top of page
  • Helen Guo

愛情如死之堅強

這是雅歌八章6節中的詩句,“求你將我放在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出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

“這裡神用夫妻之間的愛來表明祂與人之間的關係,祂以嫉妒的愛來愛我們(雅各書4:5),在希伯來書九章27中說到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死是無人能夠逃避,所以它是世間最強的,但神對屬祂之人的愛情比死堅強,勝過死。既然死是命定的,那神的愛也是祂命定的,祂要愛我們到底,並且要越過死亡。祂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利米書31章3-4節)


我們先從宏觀的角度來看神是如何愛我們:


 

從創世以前看神的愛


在以弗所書一章4節中寫道:“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有詩篇一百三十九篇16節,「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這樣看來,神在創造以前就愛我們,為我們預備了救贖的經綸,並且把我們得救的人記在祂的生命冊上。我們是祂的創造,從祂生的,祂所揀選並歸於祂。祂的愛如江河湧流不止,祂要在的永恆裡等待我們。


 

從創世以來看神的愛


自創造天地以來,神在靈裡按自己的形象造人,用塵土造了我們的始祖亞當,又將生命的氣息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他應當生出敬虔的後裔,將神的形象傳承下去,卻因犯罪,與神的愛隔絕。罪因一人入了世界,死成了眾人的結局。亞當本有神的形象,而賽特有亞當的形象,但在創世記六章記載神的兒子們在婚姻上的墮落,導致神的靈不再住在人的裡面,也不引導充滿血氣的人。自洪水以後,神揀選亞伯拉罕,呼召他離開本族父家,給他一連串賜福的應許;按照神的應許,藉著人的相信,亞伯拉罕仿佛從一個已死的人生出子孫,如天上的星那樣多,海邊的薩那樣無數。神揀選一家,這一家成為一族,開始了漫長選民的時代。


在舊約聖經中,神常用夫妻關係來形容祂與選民之間的愛,何西阿書二章19裡寫道:「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也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又在耶利米書三章12-15寫著:神說:「背道的以色列啊,回來吧!我必不怒目看你們,因為我是慈愛的,我必不永遠存怒。只要承認你的罪孽,就是你違背你的神,在各青翠樹下,向別神東奔西跑,沒有聽從神的罪孽。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因我作你們的丈夫,並且我必將你們從一城取一人,從一族取兩人,帶到錫安。我也必將合我心的牧者賜給你們。他們必以知識和智慧牧養你們。」 在那個彎曲悖逆的時代,神藉先知所發出的呐喊與人的叛逆成為鮮明的對比,神終日派先知傳達祂的旨意,告訴祂的百姓:「人若休妻,妻離他而去,作了別人的妻,前夫豈能再收回她來?若收回她來,那地豈不是大大玷污了嗎?但你和許多親愛的行邪淫,還可以歸向我。」「神豈是永遠懷怒、存留(怒氣)到底嗎?」耶利米說(耶3:1-5) 。神願意讓祂的選民回轉向祂,因祂是施慈愛的神。神愛的河流不會因為人的罪而斷流,人雖背離,祂的愛仍然流淌不息;直到神親自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被釘流血,並從死裡復活,從此,那創世以前所隱藏的救恩奧秘向世人顯明,讓我們看到神向人付出之極致的愛。羅馬書五章7-8:「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祂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祂為我們這些末世的信徒,預備了全備的福音,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並用自己的身體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使我們可以信而受洗,得以進入祂愛子的國度。


 

新耶路撒冷


啟示錄21章2節:「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裝飾整齊,等候丈夫。」聖城新耶路撒冷乃指在靈裡的得救真教會,從天而降,代表從靈裡顯現出來,因教會已然全備,且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可以等候羔羊主耶穌的迎娶。在22章中看到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這條生命水的河乃指活水的聖靈,是神因祂的愛,要賜給渴慕的人,如主耶穌在世上傳天國福音時所應許的(約翰福音7章37-39) 祂為我們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心也未曾想過的;我們的生命在人類歷史中不過是稍縱即逝的一個點,更不用說在神的永恆裡,有多渺小,但神卻愛如此卑微的我們,祂引領我們回家,使我們的生命與祂連接,預備了天上的新耶路撒冷(得救的真教會),在城裡不再有咒詛、不再有眼淚、也不再有黑暗;祂要作我們的神,我們也要得見祂的面,我們這些信靠祂的人可以喝祂生命的水,得永遠的生命。祂的愛從創世以前直到永遠!


 

從微觀的角度再看神是怎樣愛我們


馬太福音六章33節:「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日常需用的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這裡告訴我們神對我們兩方面的愛,即屬靈的上愛,還有生活上的看顧。在以弗所書二章中說道:「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耶穌基督裡造成的」,這是神道成肉身的奧秘,祂要救我們進入祂的國度;我們也當回應神的愛,先完成自己的救恩的工作,就是因信受洗、被神稱義,並且在聖靈裡不斷的更新自己,在真理上造就自己,使自己成為一個新造的人,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找回失落的神的形象。羅馬書七章中說到人的心中有兩個律在爭戰,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然而義人必因信得生,靠著聖靈的幫助,藉著信心作成我們得救的功夫。同時,傳揚祂的福音,使更多的人聽見得救的真理。所以,要先求神的國神的義,其他的生活所需都要加給我們。神知道我們的軟弱和需要,祂在馬太福音六章裡告訴我們「不要為生命憂慮,你們所需用的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我們是神所愛的,聖經裡說就是我們的頭髮都被神數過,祂離我們不遠,是可以體驗的神:我們在禱告中與祂相會,困難時祂幫助,憂傷時祂安慰;祂必使我們的生命充滿喜樂和豐盛。祂就是以弗所書中說的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的神。我們怎能錯過如此的愛呢?


祂的愛如死之堅強!



44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