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ackson

毗努伊勒

雅各與 神照面,卻還能活著


毗努伊勒距離耶路撒冷城約四十哩,在雅博渡口(淺灘)附近的地方,以色列人的祖先雅各在那裏被 神改名叫以色列,選民以色列人在此經歷了一場 開創民族的關鍵時刻,也是他們建立民族信心的重大契機。故事得從以掃和雅各、以及他們的父母親講起:雖然兩個兒子出生前後只差幾秒鐘,但性情迴異、命運天差地遠。母親利百加鍾愛文靜居家內向的雅各,而父親以撒卻偏偏疼愛時常以野味孝敬他的活潑粗獷外向的孌生哥哥以掃,因此難免造成家裡的紛爭。神的能力卻在人的軟弱和缺陷上顯出完全,從這兩位父母親各自不同的偏愛,祂向我們顯明祂揀選人、同時賜福其後裔的旨意。


當父親準備要祝福以掃時,母親因疼愛雅各,或也因懷孕時,神曾向她說「兩國在妳腹內;兩族要從妳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乃教他哄騙兩眼昏花的父親,而得到長子的祝福。從此以掃懷恨在心,意欲殺死雅各。當時因雅各已屆適婚年齡,而父親對長子以掃娶外邦媳婦頗有微言、母親也擔心哥哥會對弟弟因仇恨而施暴,因此雙雙力勸小兒子雅各投奔母舅家去避禍,同時也找個族中女子成家。(創28:1~5)


當時雅各在父母叮嚀祝福之下,心中忐忑地孤獨上路,抬頭遙望陌生遥遠之路,內心必是傍惶無依 ― 他並非以朝聖興奮、充滿期待的心情出門。天晚走累了,搬塊石頭當枕頭席地而眠。夢中,神向他顯現,讓他看到通天的高梯,梯階上,天使們上上下下;神站在梯子旁,向他說:「我是耶和華 你祖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創28:10~13) 神 重申向他的祖父亞伯拉罕和其後裔曾經應許過的誓言:「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當時,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12:2,3,7)


神藉此夢揭露了非常重要的救恩信息,並預告主耶穌將降世,成為拯救世人的惟一門路。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 天梯,預表主耶穌的身子,是到天父那裡去的唯一道路。


主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 , 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約1:51)

雅各為拉班的兩個女兒和羊群在舅舅家服事二十年,娶妻生子⋯。那可真是他的一段好生折騰磨煉的日子呀!這段相當艱辛的信仰心路歷程,值得作為我們的借鏡:因為這是他趁哥哥疲累時奪得長子名分、佔父親眼目昏花的便宜而騙得長子福分的結果 ― 他和母親對「神的話必然成就」沒有信心,如(傳7:29) 所說:「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


在舅舅家服事七年後成家,其間他鍥而不捨,努力的討價還價,一方面卻又神奇的得到 神的祝福,而逐漸成為家大業大的一大夥人,得以離開那裡。這一趟返鄕之旅,雅各沒有浪子回頭的小兒子那種心情,不像他落魄潦倒,擔心老爸不原諒、不收留他。在他們循著舊路回父家的途中,雖然經過了那麼多年,他內心仍然深感欠疚,愧對他哥哥以掃。就在那天晚上,雅各經歷了一場意外的驚喜又可怕的事,從此改變他的一生,也掀開了選民以色列人歷史新的一頁。


雅各一行人浩浩蕩蕩上路回家,全家人餐風露宿曠野路上。為了家人的安全起見,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淺灘),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只剩下雅各一人。


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雅各問他:「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裡給雅各祝福。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就是 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 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創32:22~32 )― 在即將面對自己所畏懼的以掃、最需要腿力時,他瘸了!被神一摸,從此別無他法,只能過一個全然靠神的後半生。


途中雅各打發僕人去西珥,即他哥哥以掃住的地方,先行去報訊。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裡,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裡,他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你來。」 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做兩隊;叫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走在前頭,利亞和她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


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自己在妻兒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創33:1~5,8,10,11)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詩133:1)
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詩34:14)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希12:14)

雅各之所以為 神看重,除了 神從前對他先祖的祝福應許之外,也因為雅各擁有一顆敬畏 神之心,以及力求與兄弟和睦的心,因而感動了對他久已懷恨在心的哥哥,終於兄弟見面,恩怨就此無形地化解。雅各用心良苦,而感動天地。因此天使説他與神與人摔跤都得了勝!雅各便給那與神較力的地方起名叫毗努以勒,他真的見到了 神的面,卻能存活,那是何等大的恩典呀!



7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