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Mark Yang

看見

主耶穌在世上傳福音的時候行了很多神跡奇事:醫治瞎子,聾子,和很多身體有疾病的人。可是當時的眾人雖看見主所行的神跡,卻看不見祂是誰,也看不見祂行神跡的能力是從哪裡來。主親自對他們說的話帶著權柄,又有神跡的驗證,顯明是從天上來的資訊,他們卻不能打開心門來領受,無法讓祂的話紮進內心。這正如以賽亞先知所預言的: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馬太福音13:14)。


約翰福音第九章裡記載一件奇妙的神跡,這件神跡啟動了一連串關於肉體瞎眼和靈性瞎眼的分析對話,很值得我們一起思想和學習。在動手醫治眼瞎的人之前,主宣稱:「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所以,不管人願不願接受光照、行在光中,主願意將祂的光照在人的眼前,也照在人的心靈。行過神跡之後,因為瞎子得醫治、能看見,引來眾人想知道是誰醫治了他。他們問:「你的眼睛是怎麼開的呢?」 瞎子回答:「有一個人,名叫耶穌,他和泥抹我的眼睛,對我說:『你往西羅亞池子去洗。』我去一洗,就看見了。」 他們說:「那個人在那裡?」他說:「我不知道。」


接著,這從前眼瞎的人被帶到法利賽人那裡,因他們認為法利賽人較明白信奉神的事。法利賽人講究舊約律法的條規、和猶太傳統對律法的詮釋,堅持安息日(即星期六)是不准工作的日子:在安息日,任何工都不可以做;認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違背律法和傳統的要求,是犯罪的人,不可能是從神來的。但他們還是問瞎子:你說他是怎樣的人呢?瞎子說:他是先知。這是瞎子第二次的回答,從知道他的名字是耶穌,到認為他是先知。法利賽人從瞎子的父母那裡,再次確認這人是天生瞎眼的,就不再否認這神跡了;但他們堅信耶穌是罪人,因為他不遵守律法裡的安息日規定,所以第二次告訴瞎子,要說耶穌是個罪人。瞎子的回答是相當有力的見證,他說,「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 ——我不能否認祂在我身上做了美好的工。


瞎子不僅僅得看見,他還看出耶穌是從神那裡來的。瞎子說,耶穌開了我的眼睛,證明神是聽他的。神既然聽他,證明他不是罪人,而是“敬奉神,遵行神旨意的”。


聖經上說:人若心裡注重罪孽,神必不聽他的禱告。(詩篇66:18)耶穌開了瞎子的眼,如舊約的先知所預言,證明他就是從神來的彌賽亞 (路加福音4:18)。法利賽人卻因為這個人認耶穌是基督,將他趕出了猶太會堂――趕他離開他們以自己的信念劃地自限的圈子。


主耶穌聽說猶太人把他趕出了會堂,後來遇見他,就說「你信神的兒子嗎?」他回答:「主啊,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他呢?」 耶穌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他說:「主啊,我信!」就拜耶穌。


這瞎眼得看見的人,從知道主名叫耶穌,到承認他是先知,相信他是從神來的,最後明白主的親自指示,認識了耶穌是神的兒子,而向主下拜。這時候,主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


這個神跡在問兩千年後的我們:是不是能「看見」主,看見祂的大能和祂要賞睗的恩典?我們會很關心自己的視力如何,因為眼睛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如果感到視力下降,就很容易察覺到,會去找醫生檢查,調整視力;不然生活起居會很不方便。可是,我們是否常常檢查一下自己屬靈的眼睛度數有多少,有沒有忽略了這屬靈視力的重要性呢?


我們現在的生活模式和眾人一樣,每天學習,工作,週末休息;早出晚歸,為生活忙碌,為家人打拼。這是世人每天在過的生活模式,就像地上的雀鳥一樣,為生存而努力啄食。


神要我們如鷹展翅上騰,去享受祂為我們所準備的福氣。這些福氣超越世上的一切繁華、也勝過一切的苦難哀愁,是神為他的兒女所預備,卻是世人眼不能見,想也不能明白的。神的看顧和引導可以讓屬神的兒女在世上的生活裡充滿智慧;所以,我們應該常常想起主為我們預備的信仰生活模式,常常看見主的作為,思想主的話語,明白主的旨意,在等候主再來的日子中,從新得力,從日光之下的虛空捕風中,走出日光之上的坦蕩和無虧。



52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