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elen Guo

爱情如死之坚强

这是雅歌八章6节中的诗句,“求你将我放在心上如印记,带在你臂上如戳记;因为爱情如死之坚强,嫉恨如阴间之残忍。所发出的电光,是火焰的电光,是耶和华的烈焰。“

这里神用夫妻之间的爱来表明祂与人之间的关系,祂以嫉妒的爱来爱我们(雅各布书4:5),在希伯来书九章27中说到“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死是无人能够逃避,所以它是世间最强的,但神对属祂之人的爱情比死坚强,胜过死。既然死是命定的,那神的爱也是祂命定的,祂要爱我们到底,并且要越过死亡。祂说:「我以永远的爱爱你,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你。‘(杰里迈亚书31章3-4节)


我们先从宏观的角度来看神是如何爱我们:


 

从创世以前看神的爱


在以弗所书一章4节中写道:“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祂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又有诗篇一百三十九篇16节,「我未成形的体质,你的眼早已看见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写在你的册上了。」 这样看来,神在创造以前就爱我们,为我们预备了救赎的经纶,并且把我们得救的人记在祂的生命册上。我们是祂的创造,从祂生的,祂所拣选并归于祂。祂的爱如江河涌流不止,祂要在的永恒里等待我们。


 

从创世以来看神的爱


自创造天地以来,神在灵里按自己的形象造人,用尘土造了我们的始祖亚当,又将生命的气息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他应当生出敬虔的后裔,将神的形象传承下去,却因犯罪,与神的爱隔绝。罪因一人入了世界,死成了众人的结局。亚当本有神的形象,而赛特有亚当的形象,但在创世记六章记载神的儿子们在婚姻上的堕落,导致神的灵不再住在人的里面,也不引导充满血气的人。自洪水以后,神拣选亚伯拉罕,呼召他离开本族父家,给他一连串赐福的应许;按照神的应许,藉着人的相信,亚伯拉罕仿佛从一个已死的人生出子孙,如天上的星那样多,海边的萨那样无数。神拣选一家,这一家成为一族,开始了漫长选民的时代。


在旧约圣经中,神常用夫妻关系来形容祂与选民之间的爱,何西阿书二章19里写道:「我必聘你永远归我为妻,以仁义、公平,慈爱、怜悯聘你归我,也以诚实聘你归我,你就必认识我耶和华。」又在杰里迈亚书三章12-15写着:神说:「背道的以色列啊,回来吧!我必不怒目看你们,因为我是慈爱的,我必不永远存怒。只要承认你的罪孽,就是你违背你的神,在各青翠树下,向别神东奔西跑,没有听从神的罪孽。背道的儿女啊,回来吧!因我作你们的丈夫,并且我必将你们从一城取一人,从一族取两人,带到锡安。我也必将合我心的牧者赐给你们。他们必以知识和智慧牧养你们。」 在那个弯曲悖逆的时代,神藉先知所发出的呐喊与人的叛逆成为鲜明的对比,神终日派先知传达祂的旨意,告诉祂的百姓:「人若休妻,妻离他而去,作了别人的妻,前夫岂能再收回她来?若收回她来,那地岂不是大大玷污了吗?但你和许多亲爱的行邪淫,还可以归向我。」「神岂是永远怀怒、存留(怒气)到底吗?」杰里迈亚说(耶3:1-5) 。神愿意让祂的选民回转向祂,因祂是施慈爱的神。神爱的河流不会因为人的罪而断流,人虽背离,祂的爱仍然流淌不息;直到神亲自道成肉身,成为人的样式,被钉流血,并从死里复活,从此,那创世以前所隐藏的救恩奥秘向世人显明,让我们看到神向人付出之极致的爱。罗马书五章7-8:「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祂的爱是何等的长阔高深!祂为我们这些末世的信徒,预备了全备的福音,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并用自己的身体为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使我们可以信而受洗,得以进入祂爱子的国度。


 

新耶路撒冷


启示录21章2节:「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装饰整齐,等候丈夫。」圣城新耶路撒冷乃指在灵里的得救真教会,从天而降,代表从灵里显现出来,因教会已然全备,且在真道上同归于一,可以等候羔羊主耶稣的迎娶。在22章中看到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圣灵和新妇都说:「来!」听见的人也该说:「来!」口渴的人也当来;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这条生命水的河乃指活水的圣灵,是神因祂的爱,要赐给渴慕的人,如主耶稣在世上传天国福音时所应许的(约翰福音7章37-39) 祂为我们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心也未曾想过的;我们的生命在人类历史中不过是稍纵即逝的一个点,更不用说在神的永恒里,有多渺小,但神却爱如此卑微的我们,祂引领我们回家,使我们的生命与祂连接,预备了天上的新耶路撒冷(得救的真教会),在城里不再有咒诅、不再有眼泪、也不再有黑暗;祂要作我们的神,我们也要得见祂的面,我们这些信靠祂的人可以喝祂生命的水,得永远的生命。祂的爱从创世以前直到永远!


 

从微观的角度再看神是怎样爱我们


马太福音六章33节:「你们要先求神的国和祂的义,这些日常需用的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这里告诉我们神对我们两方面的爱,即属灵的上爱,还有生活上的看顾。在以弗所书二章中说道:「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耶稣基督里造成的」,这是神道成肉身的奥秘,祂要救我们进入祂的国度;我们也当回应神的爱,先完成自己的救恩的工作,就是因信受洗、被神称义,并且在圣灵里不断的更新自己,在真理上造就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新造的人,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找回失落的神的形象。罗马书七章中说到人的心中有两个律在争战,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


出来由不得我,然而义人必因信得生,靠着圣灵的帮助,藉着信心作成我们得救的功夫。同时,传扬祂的福音,使更多的人听见得救的真理。所以,要先求神的国神的义,其他的生活所需都要加给我们。神知道我们的软弱和需要,祂在马太福音六章里告诉我们「不要为生命忧虑,你们所需用的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我们是神所爱的,圣经里说就是我们的头发都被神数过,祂离我们不远,是可以体验的神:我们在祷告中与祂相会,困难时祂帮助,忧伤时祂安慰;祂必使我们的生命充满喜乐和丰盛。祂就是以弗所书中说的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的神。我们怎能错过如此的爱呢?


祂的爱如死之坚强!



191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