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ackson

毗努伊勒

雅各与 神照面,却还能活着


毗努伊勒距离耶路撒冷城约四十哩,在雅博渡口(浅滩)附近的地方,以色列人的祖先雅各在那里被 神改名叫以色列,选民以色列人在此经历了一场 开创民族的关键时刻,也是他们建立民族信心的重大契机。故事得从以扫和雅各、以及他们的父母亲讲起:虽然两个儿子出生前后只差几秒钟,但性情回异、命运天差地远。母亲利百加钟爱文静居家内向的雅各,而父亲艾萨克却偏偏疼爱时常以野味孝敬他的活泼粗犷外向的娈生哥哥以扫,因此难免造成家里的纷争。神的能力却在人的软弱和缺陷上显出完全,从这两位父母亲各自不同的偏爱,祂向我们显明祂拣选人、同时赐福其后裔的旨意。


当父亲准备要祝福以扫时,母亲因疼爱雅各,或也因怀孕时,神曾向她说「两国在妳腹内;两族要从妳身上出来。这族必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乃教他哄骗两眼昏花的父亲,而得到长子的祝福。从此以扫怀恨在心,意欲杀死雅各。当时因雅各已届适婚年龄,而父亲对长子以扫娶外邦媳妇颇有微言、母亲也担心哥哥会对弟弟因仇恨而施暴,因此双双力劝小儿子雅各投奔母舅家去避祸,同时也找个族中女子成家。(创28:1~5)


当时雅各在父母叮咛祝福之下,心中忐忑地孤独上路,抬头遥望陌生遥远之路,内心必是傍惶无依 ― 他并非以朝圣兴奋、充满期待的心情出门。天晚走累了,搬块石头当枕头席地而眠。梦中,神向他显现,让他看到通天的高梯,梯阶上,天使们上上下下;神站在梯子旁,向他说:「我是耶和华 你祖亚伯拉罕的 神,也是艾萨克的 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创28:10~13) 神 重申向他的祖父亚伯拉罕和其后裔曾经应许过的誓言:「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当时,耶和华向埃布尔兰显现,说:「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埃布尔兰就在那里为向他显现的耶和华筑了一座坛。(创12:2,3,7)


神藉此梦揭露了非常重要的救恩信息,并预告主耶稣将降世,成为拯救世人的惟一门路。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天梯,预表主耶稣的身子,是到天父那里去的唯一道路。


主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将要看见天开了, 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 (约1:51)

雅各为拉班的两个女儿和羊群在舅舅家服事二十年,娶妻生子⋯。那可真是他的一段好生折腾磨炼的日子呀!这段相当艰辛的信仰心路历程,值得作为我们的借镜:因为这是他趁哥哥疲累时夺得长子名分、占父亲眼目昏花的便宜而骗得长子福分的结果 ― 他和母亲对「神的话必然成就」没有信心,如(传7:29) 所说:「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们寻出许多巧计!」


在舅舅家服事七年后成家,其间他锲而不舍,努力的讨价还价,一方面却又神奇的得到 神的祝福,而逐渐成为家大业大的一大伙人,得以离开那里。这一趟返乡之旅,雅各没有浪子回头的小儿子那种心情,不像他落魄潦倒,担心老爸不原谅、不收留他。在他们循着旧路回父家的途中,虽然经过了那么多年,他内心仍然深感欠疚,愧对他哥哥以扫。就在那天晚上,雅各经历了一场意外的惊喜又可怕的事,从此改变他的一生,也掀开了选民以色列人历史新的一页。


雅各一行人浩浩荡荡上路回家,全家人餐风露宿旷野路上。为了家人的安全起见,他夜间起来,带着两个妻子,两个使女,并十一个儿子,都过了雅博渡口(浅滩),先打发他们过河,又打发所有的都过去,只剩下雅各一人。


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就将他的大腿窝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窝正在摔跤的时候就扭了。那人说:「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说:「你名叫甚么?」他说:「我名叫雅各。」那人说:「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为你与 神与人较力,都得了胜。」雅各问他:「请将你的名告诉我。」那人说:「何必问我的名?」于是在那里给雅各祝福。


雅各便给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就是 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说:「我面对面见了 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日头刚出来的时候,雅各经过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创32:22~32 )― 在即将面对自己所畏惧的以扫、最需要腿力时,他瘸了!被神一摸,从此别无他法,只能过一个全然靠神的后半生。


途中雅各打发仆人去西珥,即他哥哥以扫住的地方,先行去报讯。所打发的人回到雅各那里,说:「我们到了你哥哥以扫那里,他带着四百人,正迎着你来。」 雅各就甚惧怕,而且愁烦,便把那与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骆驼分做两队;叫两个使女和她们的孩子走在前头,利亚和她的孩子在后头,拉结和约瑟在尽后头。


雅各举目观看,见以扫来了,后头跟着四百人,他自己在妻儿们前头过去,一连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以扫跑来迎接他,将他抱住,又搂着他的颈项,与他亲嘴,两个人就哭了。(创33:1~5,8,10,11)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诗133:1)
要离恶行善,寻求和睦,一心追赶。(诗34:14)
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并要追求圣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希12:14)

雅各之所以为 神看重,除了 神从前对他先祖的祝福应许之外,也因为雅各拥有一颗敬畏 神之心,以及力求与兄弟和睦的心,因而感动了对他久已怀恨在心的哥哥,终于兄弟见面,恩怨就此无形地化解。雅各用心良苦,而感动天地。因此天使说他与神与人摔跤都得了胜!雅各便给那与神较力的地方起名叫毗努以勒,他真的见到了 神的面,却能存活,那是何等大的恩典呀!



9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