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Mark Yang

看见

主耶稣在世上传福音的时候行了很多神迹奇事:医治瞎子,聋子,和很多身体有疾病的人。可是当时的众人虽看见主所行的神迹,却看不见祂是谁,也看不见祂行神迹的能力是从哪里来。主亲自对他们说的话带着权柄,又有神迹的验证,显明是从天上来的信息,他们却不能打开心门来领受,无法让祂的话扎进内心。这正如以赛亚先知所预言的:你们听是要听见,却不明白;看是要看见,却不晓得(马太福音13:14)。


约翰福音第九章里记载一件奇妙的神迹,这件神迹启动了一连串关于肉体瞎眼和灵性瞎眼的分析对话,很值得我们一起思想和学习。在动手医治眼瞎的人之前,主宣称:「我在世上的时候,是世上的光。」所以,不管人愿不愿接受光照、行在光中,主愿意将祂的光照在人的眼前,也照在人的心灵。行过神迹之后,因为瞎子得医治、能看见,引来众人想知道是谁医治了他。他们问:「你的眼睛是怎么开的呢?」 瞎子回答:「有一个人,名叫耶稣,他和泥抹我的眼睛,对我说:『你往西罗亚池子去洗。』我去一洗,就看见了。」 他们说:「那个人在那里?」他说:「我不知道。」


接着,这从前眼瞎的人被带到法利赛人那里,因他们认为法利赛人较明白信奉神的事。法利赛人讲究旧约律法的条规、和犹太传统对律法的诠释,坚持安息日(即星期六)是不准工作的日子:在安息日,任何工都不可以做;认为耶稣在安息日治病,违背律法和传统的要求,是犯罪的人,不可能是从神来的。但他们还是问瞎子:你说他是怎样的人呢?瞎子说:他是先知。这是瞎子第二次的回答,从知道他的名字是耶稣,到认为他是先知。法利赛人从瞎子的父母那里,再次确认这人是天生瞎眼的,就不再否认这神迹了;但他们坚信耶稣是罪人,因为他不遵守律法里的安息日规定,所以第二次告诉瞎子,要说耶稣是个罪人。瞎子的回答是相当有力的见证,他说,「他是个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从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见了。」 ——我不能否认祂在我身上做了美好的工。


瞎子不仅仅得看见,他还看出耶稣是从神那里来的。瞎子说,耶稣开了我的眼睛,证明神是听他的。神既然听他,证明他不是罪人,而是“敬奉神,遵行神旨意的”。

圣经上说:人若心里注重罪孽,神必不听他的祷告。(诗篇66:18)耶稣开了瞎子的眼,如旧约的先知所预言,证明他就是从神来的弥赛亚 (路加福音4:18)。法利赛人却因为这个人认耶稣是基督,将他赶出了犹太会堂――赶他离开他们以自己的信念划地自限的圈子。


主耶稣听说犹太人把他赶出了会堂,后来遇见他,就说「你信神的儿子吗?」他回答:「主啊,谁是神的儿子,叫我信他呢?」 耶稣说:「你已经看见他,现在和你说话的就是他。」 他说:「主啊,我信!」就拜耶稣。


这瞎眼得看见的人,从知道主名叫耶稣,到承认他是先知,相信他是从神来的,最后明白主的亲自指示,认识了耶稣是神的儿子,而向主下拜。这时候,主说:「我为审判到这世上来,叫不能看见的,可以看见;能看见的,反瞎了眼。」


这个神迹在问两千年后的我们:是不是能「看见」主,看见祂的大能和祂要赏睗的恩典?我们会很关心自己的视力如何,因为眼睛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感到视力下降,就很容易察觉到,会去找医生检查,调整视力;不然生活起居会很不方便。可是,我们是否常常检查一下自己属灵的眼睛度数有多少,有没有忽略了这属灵视力的重要性呢?


我们现在的生活模式和众人一样,每天学习,工作,周末休息;早出晚归,为生活忙碌,为家人打拼。这是世人每天在过的生活模式,就像地上的雀鸟一样,为生存而努力啄食。


神要我们如鹰展翅上腾,去享受祂为我们所准备的福气。这些福气超越世上的一切繁华、也胜过一切的苦难哀愁,是神为他的儿女所预备,却是世人眼不能见,想也不能明白的。神的看顾和引导可以让属神的儿女在世上的生活里充满智慧;所以,我们应该常常想起主为我们预备的信仰生活模式,常常看见主的作为,思想主的话语,明白主的旨意,在等候主再来的日子中,从新得力,从日光之下的虚空捕风中,走出日光之上的坦荡和无亏。



33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