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JC Toronto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


「跟从我」,是神透过圣经不断向祂所爱之人呼吁的一句话。

在旧的约中,祂说:那些出埃及时年满二十岁的人没有专心跟从我,他们都必倒在旷野,不能看见我起誓应许给他们列祖之地(民32:11)。祂也说:唯有迦勒和约书亚可以看见那地,因为他们「专心跟从我」(民32:11)。 「跟从」指的,是对神的话全然相信,对祂的应许绝不怀疑。

以色列王扫罗打败亚玛力人,却舍不得依照神的吩咐将他们完全灭尽:他用刀杀了亚玛力众民,却留下他们的王;杀了瘦弱的牲畜,却不愿灭绝肥美的牛羊。神说:「我立扫罗为王,我后悔了;因为他转去不跟从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上15:11)「跟从」在这里指的,是遵守神的命令。

圣经说:罪是从一人(亚当)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 (罗5:12)罪的工价就是死(罗6:23),使人无法亲近神、无法回到公义圣洁的神面前。所以,因祂的怜悯,这位旧约的神亲自成了肉身(提前3:16),来到世间,被钉在十字架来担当人的罪,为人铺一条得永生的道路,让人可以回到祂面前。

祂就是成了肉身的耶稣。在世上传天国的福音时,一如往昔,祂一再向人呼召:来跟从我! (太4:19,8:22,9:9,19:21;约12:26,21:22)跟从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实习:看祂怎样说话、行事,以什么样的心思、走什么样的方向,而跟着做、跟着走,最后走到祂去的地方-永生的天国。

主耶稣在世上走的是一条十字架的道路,要跟从祂谈何容易?当时有一些人想要跟从,但心有余而力不足;主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神的国。」(路9:57-62)今天,想要跟从主的人同样面对不同形式的挑战,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有来自家庭中不同信仰的对立,也有来自功名和财利的诱惑;跟从主最根本的困难,是人还没有准备好面对未知的将来、接受主的邀约,走人生唯一的正路。

所以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太16:24)。没有舍己的心―不愿暂时放下心中难以割舍的悬念、情感、生活重担、或个人抱负,人很难专一跟从主。

其实,跟从耶稣真是甜美;祂应许,要让跟从的人今生得百倍,来世得永生(路18:28-30)。

113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