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JC Toronto

父母以身作則,以天父耶穌基督為榜樣教導孩子(一)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父母不同的觀念、行為和自己為孩子塑造的榜樣,營造著不同的家庭氛圍。而且,家庭氣氛正如孩子成長過程中呼吸的空氣,它直接影響著孩子的成長,讓他們有著不同的性格和人生價值觀。

作為一位三個孩子的母親,我與大部分亞洲父母一樣,從小就讓我的孩子們學習不同的樂器。看到8歲的兒子和12歲的女兒有機會能在當地的一個小教會參與司琴聖工,心里很欣慰。

有一天我很早下班回家,準備去練習彈贊美詩。因為在一周後,我自己也被安排司琴。實際上來加拿大十二年,我除了每天陪孩子們練琴,自己還真沒好好練過琴。盡管在琴鍵和音符上琢磨了半天,我的眼和手還是不聽使喚。我楞了半天,看到做飯的時間到了,我就準備放棄。我告訴兒子:”媽媽要做飯了,沒時間練琴,這次請你替我司琴好嗎?”想不到兒子鄭重地告訴我:“媽媽,這是你自己的事,你的責任。我可以教你,但不能幫你。”我一下子懞了,就質問兒子:“陪你練琴幾年了,這點忙都幫不了?而且,我真的沒有時間練琴。”一向調皮的兒子卻非常嚴肅地說,“不是還有幾天嗎?不要總說沒時間,時間是自己安排的。”

我被兒子上了一課。他完全用平時我對他說的原話來回答我,使我啞口無言。

常言說,“父母要言傳身教,以身作則,為兒女樹立榜樣。”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要讓孩子從父母的身上學到生活的原則和屬靈生命的精華。顯然,我沒有作好孩子的榜樣。

我們該怎樣給孩子樹立榜樣呢?想做一個好母親,又談何容易? 想想生活當中,多少聰明的孩子喜愛挑戰權威,批判父母,拼命問”為什麼我要這麼做?”我的理解就是兩句話,第一,若不想要孩子做的事,就不要做。第二,盡量以身作則示範你希望孩子做到的事。例如,你若不希望你的孩子每天玩遊戲,可你卻總在電腦或手機上,你對孩子的這個要求就沒有說服力。同樣,你想要求孩子孝順你,你卻沒有孝順你的父母,這能行得通嗎?你要求孩子學會原諒別人,樂觀對待生活。可是,你自己每天生氣抱怨,他們就會學著父母的樣說一套,做一套。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設立洗腳禮當晚,放下身段,親自做門徒的榜樣,教導門徒彼此相愛。當他彎下腰來以真誠的愛來洗每個門徒疲憊髒汙的腳的那一刻,相信很多門徒心中的懷疑已經完全被感動,而且得到解答。"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翰十三14-15)是的,很多問題的答案很簡單,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喜歡我們如此行,我們也要盡力去做。 試想,有什麼樣的教導能比自己以身作則、切實做到更來得有說服力呢?

154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顧念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