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劉學慧

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Updated: Jul 14

2023年4月父親因病住進ICU。 看著病床上蒼老 虛弱的父親,我很難拿他跟幾年前搶著幫我拿行李的父親聯繫起來。 出院後的父親,腰腿的疼痛讓他行走困難,一向開朗樂觀的他經常坐在那裡發呆,當我們攙扶他的時候,他常說:「我現在什麼也做不了了,還要麻煩你們。 」。 聲音帶著愧疚、無奈和對家人的依賴。 我實際感受到這是我們做兒女的與父母角色互換的開始,我們已從被照顧轉換成要照顧他們。 我們將成為對他們老年生活的依賴。


對我而言,父母身體健康的時候,在父母身上我花的時間和精力並不多;常年忙於工作,陪父母的時間有限,父母也很體諒我,還經常為我做一些他們力所能及的事 。 一直到這次父親重病,原來一直照顧家人的父親一下成了被照顧的對象,他的情緒非常低落。 醫院成了我們常常要跑的地方,他的情緒也隨著治療希望的大小起伏。 我不僅要用大量的時間陪伴他們,也要不斷安慰、安撫他們。 我自己的體力也不斷透支,同時還要去解決工作上的問題。 感謝神給我一個平靜安穩的心,可以對他們有耐心地照料,我也常告訴他們,孝敬父母是蒙主賜福的,有機會照顧他們是給我們蒙福的機會,藉此讓他們也 稍得安慰。 同時我也越來越迫切地希望我父母能夠盡快信主、受洗,我無法讓他們永遠健康,但我希望他們可以有盼望,可以進入神的國,得享主所賜生命的糧。


父親出院兩個月後,我試著跟父母再次談起受洗的事,沒想到,三年前曾經拒絕過的父親這次卻很爽快地答應了。 8月11號,我父母順利受洗歸入主的名下,讓我的神也成為他們的神。 我父親說:我女孩孝順,她讓我們信的神不會有錯。 我們用孝敬父母榮耀我們的神。


這幾個月照顧父母的經歷,讓我對孝敬父母幾個字的分量有了更完整的體會。 感受到這件理所當然該做的事,並不是一件易事,尤其是當父母健康出現問題,而我們自己要同時面臨工作、家庭、孩子等多重責任的時候。 要面對時間、精力、體力、情緒上很多的挑戰,我們能否自始至終保持一份對病中的父母有一份侍奉的心? 神在十誡中把孝敬父母放在人與人關係的第一個,而且也是第一個帶應許的誡命,可見神對於它的看重。 也許神讓我們每個人在孝敬父母方面有不同的功課要做,但最終的目的都是一個 - 學習愛,讓我們先學會愛我們的父母,如果一個人連生養自己的父母 都無法用心的愛,他如何去愛別人? 神讓我們在孝敬父母的過程中體會愛、學習愛、回饋愛,這種愛是可以不斷傳遞延續的,也是有感染力的,可以讓人和 人之間在這冰冷的世界裡因為有了愛而感到溫暖。


感謝神! 願一切榮耀頌讚歸於祢的名! 阿們!



10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