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仲胜 陈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

美好的一天從早晨開始,沒有鬧鐘的催促,悠閒地睡到天亮,醒來睜開眼,看窗外透入的淡淡曙光,深吸一口氣,清新的空氣沁入心脾,叫人舒暢不已。雲彩飄在天空,細雨濛濛,悄悄帶來初春的雨節,新的一年該開始忙碌了,萬物伊始:


好雨知時節 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立春之際,天空降雨滋潤大地,讓我想起莊稼撒種的季節。聖經上說:「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忍耐著結實。」(路加福音8:15)撒出去的種若能落在好土壤裡,必能健康的長起來,收成時可結實百倍。我期盼自己可以作好土,有誠實,善良的心,讓救恩的道撒在心田時,可以茁狀成長,讓我有力量,能得勝日常生活中的各種人生坎坷。


當人無助的時候,應禱告主,因祂是全能的神,是人在困境中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16)。有時候我受到言語衝擊,感覺心中不平,也有時內心波動,像被針紮,這些往往攪亂我的心思,讓我深感內心壓抑煎熬。但我知道,我所信奉的神鑒察人的內心,祂知道我受了什麼委曲,明白我真實的感受。就如先知所哀告:「主啊,你伸明瞭我的冤;你救贖了我的命。耶和華啊,你見了我受的委屈,求你為我伸冤。」(耶利米哀歌3:58) 我知道,把一切煩惱的事向主求告、全然交托,必蒙悅納。因此我要養成每天禱告的習慣,在禱告中心平氣和跟神說想要說的話,凡事藉著信心祈求,用寧靜的心獻上感謝的祭,神必賜我在每天的生活中得到平安和喜樂。


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耶利米哀歌3:21-23)


耶利米在極端絕望中想起神的慈愛和憐憫,而重新燃起不滅的希望。詩篇三十篇第五節說:「神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夜間,雖然陰暗、叫人因愁苦而意志消沈,但黑夜既深,我們知道白晝將近、早晨的亮光已經不遠。神的慈愛和憐憫極其廣大,像晨光,每早晨都是新的:我在生活中所受的壓抑和不平雖叫我極難承擔,但我的主每早晨都預備祂的恩典要安慰我,只要我願意投靠祂。


我要以誠懇的心來審察自己的言語、心思、意念和行為,如先知所說:「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我們當誠心向天上的神舉手禱告。」(耶利米哀歌3:40-41) 當我心中焦慮、充滿怨氣時,我知道這時更應仰望神,因祂有豐盛的慈愛和救恩。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 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 是我的神。(詩篇43:5)


極其慈愛憐憫的神也是公義的神,祂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恩典,赦免罪孽和過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祂必懲罰罪犯,但願意暫時忍耐,等人回轉歸向祂。我知道我不能輕看神的寬容、任意行惡;因神必追討過犯,施予管教。


行惡的人常不知警醒,有時埋伏潛藏、窺視義人,其實,惡人的道是窄小、不平坦的,他無法向神遮掩自己的過錯。不知悔改的人,神豈會不知?人不可因尚無報應,就輕看神的公義。我自己在坎坷不平的半個人生中犯過許多錯,很能體會古人所說,人非聖賢,熟能無過?但信主的人和未信主的人不一樣,我要時刻牢記神永遠住在心中,這樣才不致一再犯錯;而一旦犯了罪,就來到神面前向祂悔過。我要學習作神眼中的義人,因義人的腳步由神立定,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所說的話能造就人,他的路是無際廣闊,像明亮的燈照耀著光明的前程。


「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言4:18)人生在世恍如海上行舟,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我要學會勇敢面對人生路上的各種挫折,心懷感恩,這樣神諸般的慈愛和憐憫必不離開我,而我在經過歲月的積累與沉澱後,必要映照出純熟的信心,時常思考自己與神之間的關係,渴望與神親近,存敬畏的心,遠離惡事,心中存感恩的光,讓祂引領,走向更完美之境。



47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