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陳欽

思念外婆

「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摩太后書1:5)


這是最近安息日中文查經讀到的經節,提摩太有一個信仰的榜樣:從小教導他認識神的外祖母。這讓我想起了我的外婆。我從小跟著外婆、媽媽在教會裡長大,記得小時候在外婆家睡覺的時候,我們幾個表兄弟姐妹在外婆家裡常常聽外婆講見證,見證我的曾祖父是如何得蒙主恩,帶領全家來信主;也說到主耶穌如何看顧家裡的舅舅阿姨,勸勉我們一定要樂守安息日,這些見證都深深的 印在我的腦海裡。


印象中,外婆常常到處做聖工,到很多弟兄姐妹家裡禱告,甚至住在需要幫助的弟兄姐妹家禁食禱告;雖然識字不多,但很多首讚美詩她都會背誦。我移民以後,每次回國都要去看外婆,當必須離開、和外婆分別的時候,我都能感受到後面那雙目送我的依依不捨的慈愛目光,我因為不舍,都不敢回頭看她。每次打電話給外婆的時候,掛電話之前,外婆一定會說:主耶穌祝福你,主與你同在。因為外婆知道我身在國外,雖然她萬般牽掛,但只要主耶穌與我同在,她就放心。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籍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耶穌基督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


2020年因為疫情的緣故我沒有回國,七月份外婆歇下她在世上一切的勞苦,安息主懷。外婆在世的時候曾跟我說:「外婆現在沒有什麼要求的,禱告求的,就是當主耶穌接我回天家的時候,不要讓我生病太久,要像我的媽媽(曾祖母生病四天就安息主懷)一樣。」十幾年前外公安息後,外婆都是一個人住,我的媽媽幾乎天天晚上都睡在外婆家陪她,剛好七月份我的爸爸因為心臟病住院了幾天,所以媽媽就在家照顧爸爸;夜裡一點鐘,外婆打電話給媽媽,說她起床上衛生間腿軟在地上起不來,媽媽半夜趕緊到外婆家,後來找醫生來輸液一次,也沒有好轉沒想到第二天外婆開始半邊身體不能動,說話也有點口齒不清;媽媽和舅舅趕緊把外婆送醫院,到醫院的第一天,醫生說外婆是中風了,當時是星期三,外婆的手伸出三個手指,然後指向天;媽媽問她:「是主耶穌第三天要接你回天家嗎?」外婆點點頭。而後又伸出五個手指頭指著天,阿姨問她說要五天主耶穌接你回家嗎?她搖頭,一直比著五個手指,阿姨再問說:「是星期五主耶穌要接你回家嗎?」外婆點頭。到了週四,外婆又伸兩個手指頭,指著天,意思是說還剩兩天。所以媽媽跟舅舅阿姨商量,決定把外婆帶回家,全家人守在身邊陪伴她。週五淩晨一點鐘,外婆果真平靜的在睡夢中安息主懷;對她的離開,我們的心裡實有萬般不舍,但因為我們堅信她是歸回天家,到那個更美的家鄉,我們全家人都心懷感恩。


我(使徒約翰)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示錄14:13)。在真神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詩篇116:15)


雖然最後一次與外婆相聚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但我記得她唱詩禱告、作聖工的樣子;我記得她幫我一起禱告求聖靈的樣子;我記得她一早從家的斜坡蹣跚走去教會早禱的樣子; 我記得她對我們笑講當年曾祖父安息日賣魚丸結果被撒糞便的樣子;我記得我去美國探望重病中的小舅時,外婆一再叮囑我要勸小舅信靠主的樣子。外婆完成了她當作的工和當跑的路,也守住了當守的道,我們還在世上的人,也當竭力追求認識神,讓神不只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也不只是外婆的神,更是牧養我一生的神。



7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