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刘学慧

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

2023年4月父亲因病住进ICU。看着病床上苍老 虚弱的父亲,我很难拿他跟几年前抢着帮我拿行李的父亲联系起来。出院后的父亲,腰腿的疼痛让他行走困难,一向开朗乐观的他经常坐在那里发呆,当我们搀扶他的时候,他经常说:「我现在什么也做不了了,还要麻烦你们。」。声音帶著愧疚、无奈和对家人的依赖。我切实感受到这是我们做儿女的与父母角色互换的开始,我们已从被照顾转换成要照顾他们。我们将成为他们老年生活的依赖。


对我而言,父母身体健康的时候,在父母身上我花的时间和精力并不多;常年忙于工作,陪父母的时间有限,父母也很体谅我,还经常为我做一些他们力所能及的事。一直到这次父亲生重病,原来一直照顾家人的父亲一下成了被照顾的对象,他的情绪非常低落。医院成了我们经常要跑的地方,他的情绪也随着治疗希望的大小起起伏伏。我不仅要用大量的时间陪伴他们,也要不断去安慰、安抚他们。我自己的体力也在不断透支,同时还要去解决工作上的问题。感谢神给我一个平静安稳的心,可以对他们有耐心地照料,我也经常告诉他们,孝敬父母是蒙主赐福的,有机会照顾他们是给我们蒙福的机会,借此让他们也稍得安慰。同时我也越来越迫切地希望我父母能够尽快信主、受洗,我无法让他们永远健康,但我希望他们可以有盼望,可以进入神的国,得享主所赐生命的粮。


父亲出院两个月后,我试着跟父母再次谈起受洗的事,没想到,三年前曾经拒绝过的父亲这次却很爽快地答应了。8月11号,我父母顺利受洗归入主的名下,让我的神也成为他们的神。我父亲说:我姑娘孝顺,她让我们信的神不会有错。我们用孝敬父母荣耀我们的神。


这几个月照顾父母的经历,让我对孝敬父母几个字的分量有了更完整的体会。感受到这件理所当然该做的事,并不是一件易事,尤其是在父母健康出现问题,而我们自己要同時面临工作、家庭、孩子等多重责任的时候。要面对时间、精力、体力、情绪上很多的挑战,我们能否自始至终保持一份对病中的父母有一份侍奉的心?神在十诫中把孝敬父母放在人与人关系的第一个,而且也是第一个带应许的诫命,可见神对于它的看重。也许神让我们每个人在孝敬父母方面有不同的功课要做,但最终的目的都是一个 - 学习爱,让我们先学会爱我们的父母,如果一个人连生養自己的父母都無法用心的爱,他如何去爱别人? 神让我们在孝敬父母的过程中体会爱、学习爱、回馈爱,这种爱是可以不断传递延续的,也是有感染力的,可以让人和人之间在这冰冷的世界里因为有了爱而感到温暖。


感谢神!愿一切荣耀和頌赞归于祢的名!阿们!



4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