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仲胜 陈

每早晨这都是新的

美好的一天从早晨开始,没有闹钟的催促,悠闲地睡到天亮,醒来睁开眼,看窗外透入的淡淡曙光,深吸一口气,清新的空气沁入心脾,叫人舒畅不已。云彩飘在天空,细雨蒙蒙,悄悄带来初春的雨节,新的一年该开始忙碌了,万物伊始: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立春之际,天空降雨滋润大地,让我想起庄稼撒种的季节。圣经上说:「那落在好土里的,就是人听了道,持守在诚实,善良的心里,并忍耐着结实。」(路加福音8:15)撒出去的种若能落在好土壤里,必能健康的长起来,收成时可结实百倍。我期盼自己可以作好土,有诚实,善良的心,让救恩的道撒在心田时,可以茁状成长,让我有力量,能得胜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人生坎坷。


当人无助的时候,应祷告主,因祂是全能的神,是人在困境中随时的帮助(希伯来书4:16)。有时候我受到言语冲击,感觉心中不平,也有时内心波动,像被针扎,这些往往搅乱我的心思,让我深感内心压抑煎熬。但我知道,我所信奉的神鉴察人的内心,祂知道我受了什么委曲,明白我真实的感受。就如先知所哀告:「主啊,你伸明了我的冤;你救赎了我的命。耶和华啊,你见了我受的委屈,求你为我伸冤。」(杰里迈亚哀歌3:58) 我知道,把一切烦恼的事向主求告、全然交托,必蒙悦纳。因此我要养成每天祷告的习惯,在祷告中心平气和跟神说想要说的话,凡事藉着信心祈求,用宁静的心献上感谢的祭,神必赐我在每天的生活中得到平安和喜乐。


我想起这事,心里就有指望。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他的怜悯不至断绝。每早晨,这都是新的;你的诚实极其广大! (杰里迈亚哀歌3:21-23)


杰里迈亚在极端绝望中想起神的慈爱和怜悯,而重新燃起不灭的希望。诗篇三十篇第五节说:「神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夜间,虽然阴暗、叫人因愁苦而意志消沈,但黑夜既深,我们知道白昼将近、早晨的亮光已经不远。神的慈爱和怜悯极其广大,像晨光,每早晨都是新的:我在生活中所受的压抑和不平虽叫我极难承担,但我的主每早晨都预备祂的恩典要安慰我,只要我愿意投靠祂。


我要以诚恳的心来审察自己的言语、心思、意念和行为,如先知所说:「我们当深深考察自己的行为,再归向耶和华。我们当诚心向天上的神举手祷告。」(杰里迈亚哀歌3:40-41) 当我心中焦虑、充满怨气时,我知道这时更应仰望神,因祂有丰盛的慈爱和救恩。

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神 因我还要称赞他,他是我脸上的光荣 是我的神。(诗篇43:5)


极其慈爱怜悯的神也是公义的神,祂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恩典,赦免罪孽和过犯,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祂必惩罚罪犯,但愿意暂时忍耐,等人回转归向祂。我知道我不能轻看神的宽容、任意行恶;因神必追讨过犯,施予管教。


行恶的人常不知警醒,有时埋伏潜藏、窥视义人,其实,恶人的道是窄小、不平坦的,他无法向神遮掩自己的过错。不知悔改的人,神岂会不知?人不可因尚无报应,就轻看神的公义。我自己在坎坷不平的半个人生中犯过许多错,很能体会古人所说,人非圣贤,熟能无过?但信主的人和未信主的人不一样,我要时刻牢记神永远住在心中,这样才不致一再犯错;而一旦犯了罪,就来到神面前向祂悔过。我要学习作神眼中的义人,因义人的脚步由神立定,义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所说的话能造就人,他的路是无际广阔,像明亮的灯照耀着光明的前程。


「但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言4:18)人生在世恍如海上行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我要学会勇敢面对人生路上的各种挫折,心怀感恩,这样神诸般的慈爱和怜悯必不离开我,而我在经过岁月的积累与沉淀后,必要映照出纯熟的信心,时常思考自己与神之间的关系,渴望与神亲近,存敬畏的心,远离恶事,心中存感恩的光,让祂引领,走向更完美之境。



79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