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陳欽

思念外婆

「想到你心里无伪之信,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罗以和你母亲友妮基心里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里。」(提摩太后书1:5)


这是最近安息日中文查经读到的经节,提摩太有一个信仰的榜样:从小教导他认识神的外祖母。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外婆。我从小跟着外婆、妈妈在教会里长大,记得小时候在外婆家睡觉的时候,我们几个表兄弟姐妹在外婆家里常常听外婆讲见证,见证我的曾祖父是如何得蒙主恩,带领全家来信主;也說到主耶稣如何看顾家里的舅舅阿姨,劝勉我们一定要乐守安息日,这些见证都深深的 印在我的脑海里。


印象中,外婆常常到处做圣工,到很多弟兄姐妹家里祷告,甚至住在需要帮助的弟兄姐妹家禁食祷告;虽然识字不多,但很多首赞美诗她都会背诵。我移民以后,每次回国都要去看外婆,當必須离开、和外婆分别的时候,我都能感受到后面那双目送我的依依不舍的慈爱目光,我因为不舍,都不敢回头看她。每次打电话给外婆的时候,挂电话之前,外婆一定会说:主耶稣祝福你,主与你同在。因为外婆知道我身在国外,虽然她万般牵挂,但只要主耶稣与我同在,她就放心。


「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籍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耶稣基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4:6-7)


2020年因为疫情的缘故我没有回国,七月份外婆歇下她在世上一切的劳苦,安息主怀。外婆在世的时候曾跟我说:「外婆现在没有什么要求的,祷告求的,就是當主耶稣接我回天家的时候,不要让我生病太久,要像我的妈妈(曾祖母生病四天就安息主怀)一样。」十几年前外公安息后,外婆都是一个人住,我的妈妈几乎天天晚上都睡在外婆家陪她,刚好七月份我的爸爸因为心脏病住院了几天,所以妈妈就在家照顾爸爸;夜里一点鐘,外婆打电话给妈妈,说她起床上卫生间腿软在地上起不来,妈妈半夜赶紧到外婆家,后来找医生来输液一次,也没有好转沒想到第二天外婆开始半边身体不能动,说话也有点口齿不清;妈妈和舅舅赶紧把外婆送医院,到医院的第一天,医生说外婆是中风了,当时是星期三,外婆的手伸出三个手指,然后指向天;妈妈问她:「是主耶稣第三天要接你回天家吗?」外婆点点头。而后又伸出五个手指头指着天,阿姨问她说要五天主耶稣接你回家吗?她摇头,一直比着五个手指,阿姨再问说:「是星期五主耶稣要接你回家吗?」外婆点头。到了周四,外婆又伸两个手指头,指着天,意思是说还剩两天。所以妈妈跟舅舅阿姨商量,決定把外婆带回家,全家人守在身边陪伴她。周五凌晨一点钟,外婆果真平静的在睡梦中安息主怀;對她的离开,我们的心里實有万般不舍,但因为我们坚信她是歸回天家,到那个更美的家乡,我们全家人都心怀感恩。


我(使徒約翰)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启示录14:13)。在真神眼中看圣民之死,极为宝贵。(诗篇116:15)


虽然最后一次與外婆相聚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但我记得她唱诗祷告、作圣工的样子;我记得她帮我一起祷告求圣灵的样子;我记得她一早从家的斜坡蹒跚走去教会早祷的样子; 我记得她对我们笑讲当年曾祖父安息日卖鱼丸结果被撒粪便的样子;我记得我去美国探望重病中的小舅时,外婆一再叮嘱我要勸小舅信靠主的样子。外婆完成了她当作的工和当跑的路,也守住了当守的道,我们还在世上的人,也当竭力追求认识神,让神不只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也不只是外婆的神,更是牧养我一生的神。



65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