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JC Toronto

父母以身作则,以天父耶稣基督为榜样教导孩子(一)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父母不同的观念、行为和自己为孩子塑造的榜样,营造着不同的家庭氛围。而且,家庭气氛正如孩子成长过程中呼吸的空气,它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让他们有着不同的性格和人生价值观。

作为一位三个孩子的母亲,我与大部分亚洲父母一样,从小就让我的孩子们学习不同的乐器。看到8岁的儿子和12岁的女儿有机会能在当地的一个小教会参与司琴圣工,心里很欣慰。

有一天我很早下班回家,准备去练习弹赞美诗。因为在一周后,我自己也被安排司琴。实际上来加拿大十二年,我除了每天陪孩子们练琴,自己还真没好好练过琴。尽管在琴键和音符上琢磨了半天,我的眼和手还是不听使唤。我楞了半天,看到做饭的时间到了,我就准备放弃。我告诉儿子:”妈妈要做饭了,没时间练琴,这次请你替我司琴好吗?”想不到儿子郑重地告诉我:“妈妈,这是你自己的事,你的责任。我可以教你,但不能帮你。”我一下子蒙了,就质问儿子:“陪你练琴几年了,这点忙都帮不了?而且,我真的没有时间练琴。”一向调皮的儿子却非常严肃地说,“不是还有几天吗?不要总说没时间,时间是自己安排的。”

我被儿子上了一课。他完全用平时我对他说的原话来回答我,使我哑口无言。

常言说,“父母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为儿女树立榜样。” 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 ”(箴言22:6)要让孩子从父母的身上学到生活的原则和属灵生命的精华。显然,我没有作好孩子的榜样。

我们该怎样给孩子树立榜样呢?想做一个好母亲,又谈何容易? 想想生活当中,多少聪明的孩子喜爱挑战权威,批判父母,拼命问”为什么我要这么做?”我的理解就是两句话,第一,若不想要孩子做的事,就不要做。第二,尽量以身作则示范你希望孩子做到的事。例如,你若不希望你的孩子每天玩游戏,可你却总在电脑或手机上,你对孩子的这个要求就没有说服力。同样,你想要求孩子孝顺你,你却没有孝顺你的父母,这能行得通吗?你要求孩子学会原谅别人,乐观对待生活。可是,你自己每天生气抱怨,他们就会学着父母的样说一套,做一套。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在设立洗脚礼当晚,放下身段,亲自做门徒的榜样,教导门徒彼此相爱。当他弯下腰来以真诚的爱来洗每个门徒疲惫脏污的脚的那一刻,相信很多门徒心中的怀疑已经完全被感动,而且得到解答。 "我是你们的主,你们的夫子,尚且洗你们的脚,你们也当彼此洗脚。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做的去做。"(约翰十三14 -15)是的,很多问题的答案很简单,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喜欢我们如此行,我们也要尽力去做。试想,有什么样的教导能比自己以身作则、切实做到更来得有说服力呢?

115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顾念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