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Ian Huang

把耶穌的愛傳給人

Updated: Jul 30, 2022

2016年的時候,我一個人來到加拿大讀中學。 感謝神,因為我舅舅和他的家人住在多倫多,所以我在他們家備受他們的照顧。 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我的舅媽,Grace Cho。 Grace舅媽是位韓國人。 她嫁給我舅舅,一個台灣人。 結婚幾年後,他們一起搬到加拿大。


Grace舅媽當初來到加拿大的原因是因為我舅舅想住在這裡。 儘管她知道在一個陌生的國家生活會有挑戰,但她還是順從丈夫,一起來到加拿大。 一開始這對Grace舅媽來說是很艱難的。 她曾感到孤獨,因為她的朋友和家人不在加拿大。 然而,多倫多教會就像她的家人一樣,來自教會的愛給她在面對困難時的勇氣和力量。 Grace舅媽不僅體驗了來自教會的愛,神的愛也啟發她去愛別人。 這與她在(何西阿書 3:3)中最喜歡的聖經經文有關。 上面寫著:「我對她說:你當多日為我獨居,不可行淫,不可歸別人為妻,我向你也必這樣。」 她喜歡這節經文是因為她能感受到神對以色列人無限期和無條件的愛。 以色列人無數次地行淫,也就是拜偶像、離棄神,然而,從祂如何指示何西阿娶妓女為妻可以看出,神仍然愛以色列人。 因此,Grace舅媽在加拿大體驗到神對家人的關愛,能夠將這份愛傳遞給身邊的人。


我對舅媽的第一印象是,她是一個有愛心的人,這一點到現在都沒有改變。 首先,她的愛是一種有同情心的愛。 由於我得在國外沒有父母的情況下生活,她試圖讓我在新家庭裡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因為她對我的處境感同身受,她的愛並沒有讓我感到任何不適。 比如,雖然舅舅是親人,但對舅舅家還是覺得陌生,Grace舅媽給了我一些情緒調整的空間,不急於認識我,也不急於向我提出繁重的問題。 就像好心的撒瑪利亞人同情陌生人一樣,「……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路 10:34)。 同樣,舅媽也很體貼人的需求; 因此,她能夠在正確的時間以正確的方式提供關心。


其次,舅媽的愛是通過行動體現出來的。 無論是在物質上,像做飯、教韓語(雖然我忘了)、為口罩做掛繩,還是在心理上,通過詢問當天的情況來瞭解家人的狀況。 最重要的是,她確保家人每個安息日都去教會,孩子們參加宗教教育課程。 通過所有這些,Grace舅媽已經結出不單只有言語上的愛的果實。 我相信我們都熟悉雅各書中的一個主題,也就是我們的信仰應該伴隨著行為(雅各書 1:22-25, 2:26)。 雅各長老提醒我們,如果我們看到某人身體上的需要,我們卻只說「平平安安的去罷!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沒有給他所需的東西,這有什麼益處呢?(雅各書 2:14-17)因此, 與其作旁觀者,不如用主所賞賜給我們的東西和愛去愛別人。


我在Grace舅媽身上看到的第三種愛是母愛。儘管我不是她的親生兒子,但我知道她把我當作自己的孩子。每當家人吃飯、做家務、去教會、慶祝生日或做任何其他活動時,她都會讓我參與。此外,她確保她的孩子們遵守聖經的教導,當我或我的堂兄弟做錯事時,她會直接指出我們的錯誤,不讓任何人繼續犯錯。我得到的另一個有趣的觀察是,整個家的氣氛是如何跟著她說話的語氣而變化。由於Grace舅媽是一個圓潤而有趣的人,她的聲音讓家裡的每個人都感到喜樂和溫暖。和她吃飯時聊天更是增添了食物的風味。這一切都是一位賢惠母親的特質,「他開口就發智慧;他舌上有仁慈的法則。他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箴言 31:26)。


在舅媽家居住的期間,我了解到愛是有影響力的。 如果神,所有愛和恩典的源頭,住在我們的心中,即使是一個小小的愛的行為,也會激勵我們周圍人內心的信仰。 我們能為耶穌作的最好的見證之一就是積極地愛所有人。 因為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約翰福音 13:34-35)。 因此,我們要成為基督徒、作主耶穌的門徒,就必須學習按真理愛每一個人。





108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