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JC Toronto

我知誰掌管明天

奉主耶穌聖名做分享,我的母親從許多年前開始就一直非常喜歡讚美詩第485首“我知誰掌管明天”。這首讚美詩深深感動著我們一家人,因為我們常常能夠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感受到神的恩典、帶領和能力。在我的人生中,有許多時候我想要朝著一個方向前進,但神卻會指引我的腳步前往另一個方向,往往是事情告一段落後,我才能看到神的帶領,意識到時都再次提醒我「神才是掌管明天的那一位」。


我想要分享的經歷是有關我申請大學以及選擇專業的過程。在2016年末2017年初的時候,我正在申請大學,我非常想要進入健康科學 (BHSc)的專業,對於像我一樣想往醫學方向發展的學生,這是一個非常出名且有幫助的專業。當我在申請的時候,我申請了Mcmaster大學的三個專業,分別是:運動機能學,生命科學和健康科學。起初我心想如果沒有進入健康科學的話,我很想要進入運動機能學這個專業。在我所有申請的五個不同的專業領域中,生命科學系排在我心目中的最末位。當年我陸續接到許多錄取通知書,唯獨沒有我最想要進入的專業。當健康科學開始發放錄取通知的時候,我已經清楚知道自己並沒有被錄取,儘管我已經很努力了,在那時我內心有一些沮喪,因為我認為自己被錄取的概率是滿高的。


在收到所有錄取通知以及被拒絕的通知後,接下來是決定去哪所大學上哪個專業,我本來是想讀運動機能學,因為我申請了三所學校的運動機能學系,至於學校我最後決定要念Mcmaster大學,只剩下要決定念運動機能學還是生命科學,申請了那麼多間學校的運動機能學系,可能會覺得要下決定很容易,然而,我突然開始思考要不要進入生命科學系,過了幾周後,我用盡了所有閒餘時間來決定要上哪個科系。我問了家人的意見,他們要我為這件事情禱告,並且求神賜給我智慧,好讓我選出最適合我的專業。在我心中,經過分析後發現他們各有利弊,不論選擇哪個專業都會得到或者是失去什麼。幾個禮拜後,也就是截止前的幾天,我做出了最後的選擇:生命科學。在選完專業後我心中還是十分猶豫,擔心自己選錯了專業,因為我個人認為運動機能學系對我來說是更好的選擇,然而,在更多的禱告後,神賜給了我平安,讓我知道我做了對的選擇。


在開學後,我非常享受我的專業。課堂上的內容基本上都不陌生,我很喜歡上課的方式,在第一年也交了不少好朋友。有一天,我和我同科系的朋友正在吃午餐,他提到了第二年想要換到健康科學系。直到他跟我提起時,我都以為這是不可能的,但我也沒有立刻抓住這個轉入我當初最想進入的系的機會。他鼓勵我申請轉系,但我猶豫了,我想原因大概是因為我是個很怕被拒絕的人,我曾經被拒絕過,不想再次被拒絕。在生命科學系時我突然發現轉系需要的所有必修科目我都有上,如果我當初進入運動機能學系就無法轉入健康科學系。在那頓午餐後,我繼續思考這件事情的可能性並且告訴了我的家人和朋友,他們都支持我申請,因為他們的鼓勵,我決定我也要申請轉系,無論結果如何,我在生命科學系第一年後也有一些專業科目可以選擇。


當我寫申請書的時候,我認為自己沒有像前一次一樣花費那麼多的心血,我不想全神貫注的申請卻再次等到被拒絕的消息。當宣佈錄取的那一天,我心跳的很快,我告訴自己不要太期待,很有可能我只能申請得到第二志願。當我打開流覽器後,我的眼睛讀到我被分到的專科專業:“本科健康科學”。我過了一會才反應過來自己讀到什麼,因為我的腦袋認為肯定會看見“本科生命科學”,當我意識到我所看見的和我所想的不一樣的時候,我很驚訝。當我終於意識到自己被錄取的這個事實時,我非常歡喜和感謝,因為我只花了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完成我的申請書。


新學年開始,我大二開始了新專業的學習,但我卻立刻後悔了。我並不適應上課的方式,作業的模式也和我以前所熟悉的不太一樣,同時我需要認識新的一批人。然而,在年末的時候,我回顧在這個新專業的時間,卻發現不論作為個人或是作為學生,我都成長了許多。我對於他人有了更多的耐心,尤其是分組活動的時候,我也更加的適應在公共場合發表講話,因為我在課上常常需要發表演講,此外,我也能更好的管理我的時間因為我要同時配合學校,教會,工作和做義工的時間。


在這整個過程中,我甚至不知道我在做什麼,每一年我都在改變專業,甚至對於人生沒有一個特定的方向。但是當我回頭看的時候,我發現其實神一直在帶領我,如果我第一年就進入了健康科學系的話,我就沒辦法享受到在生命科學系所帶來的幫助。轉換專業也是有一定的隔閡,如果我一開始選擇運動機能學的話,我就沒辦法順利將我的學分轉換到現在的專業。如果沒有和朋友聊天的話,甚至都不知道有這樣的一個機會。我相信神一直在這個旅途中帶領我,不斷地打開一些門並且在必要的時候,關閉一些門。祂知道什麼才是對我最好的,我的未來掌握在神的手中,我知誰掌管明天,神掌管我的明天。



99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