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Peter Chen

到我這裡來

每當在電視或網上看到猶太教祭司及其教會人物的圖片時,我們都很容易分辨出誰是祭司,誰是一般信徒: 穿著跟你我一樣尋常的是普通人,而穿著長袍的應該就是祭司。如果一個人靈性上的敬虔度是由外在的穿著方式、所持物品、所站的姿態或對禮拜儀式的熟悉來衡量,那麼這所謂的『敬虔』還有意義嗎?


然而在耶穌時代的文士和法利賽人卻是如此。對他們而言,宗教信仰純粹是以對律法儀文技術上的遵守來定義的,但他們完全忽視了神所以定法律的目的和精神(羅2:6)。為了向人展示他們更高人一等的靈性,他們故意把自己身上配戴的猶大經匣變寬,服裝的邊框變寬,在筵席上坐上座,在會堂聚會也選最明顯的座位,在市場上高聲打招呼,並被眾人稱為拉比(太23:5-7)。他們進行這些宗教崇拜活動時不但是出於自我榮耀的動機,他們還將難以承受的沉重負擔束縛在他人的肩膀上,以致一般人無法達到自己設的標準。但是一直以來,他們除了這信仰上的表面功夫外,他們並沒有實踐所傳講的內容(馬太福音23:4)。


雖然法利賽人認為自己比其他人靈性上更敬虔(路加福音18:9-14),諷刺的是,正是像他們這樣在自己的眼中自以為義的人,看不見神(馬太福音11:25)。神國的奧秘反而顯露出給內心謙卑的人。因此“宗教”領袖不認識神,反倒是謙虛的罪人和稅吏卻被神稱為義(路加福音18:9-14)


耶穌正是在這種宗教帶給人負擔的氛圍中說了這話;

「所有勞苦擔負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

主耶穌呼召了所有勞苦、背負著文士和法利賽人強加給他們的宗教儀文重擔的人(馬太福音23:2)到他那裡享安息。這安息不是從遵守律法儀文而來,而強調更重要的事情:神國的義,憐憫和信心(馬太福音23:23)。


同樣,如果我們的信仰給我們的感覺是沉重的負擔而非平安,那麼也許我們也忽略了律法中更重要的,只是出於義務的去遵守教條。我們也許去教堂只是出於慣例而沒有真正敬拜神,我們也許義務性的奉獻了十分之一卻沒有真正打從心裡感謝神。我們也可能靠自己的力量事奉神而沒有依靠聖靈的能力。長久這樣下去,我們對信仰的追求最終會變成一個沉重的負擔,慢慢地,我們就會變得硬心而不安。我們若還執迷認為自己在做“正確”的事,將更不知道該如改正我們的信念。


主耶穌已給了我們答案:

「所有勞苦擔負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軛是輕省的。」(太11:28-30)

在這裡,主耶穌為我們提供了兩個方向,告訴我們如何才能為我們的靈魂獲得真正的安息:承受他的軛,向他學習。


負他的軛

軛架是木製的橫檔,固定在兩隻動物的脖子上,並附在它們要拉的犁或推車上。通常,由於耕田所涉及的艱苦勞動,軛很重且難以拉動。但是耶穌說他的軛很容易,他的負擔很輕(太11:30)。


過去,人們活在律法的重擔之下。因為他們必須以自己力量去行所有善事,卻又不可能完全做到。但是現在,遵循主的誡命不再是沉重的負擔(約翰一書5:3)因為我們現在可以藉著聖靈的力量(加5:16-18)去做討神喜悅的事。這種力量不是來自我們自己,而是來自我們的耶穌基督透過聖靈來幫助我們。我們所需要做的,是選擇接受祂的軛,向祂順服,並願意受祂的靈帶領。


過去,我們的信仰是許多“不可做”的限制:不可在安息日工作,不可沉迷在罪中之樂,不可貪愛世界。但是,當我們認真祈禱並被聖靈充滿時,我們會發現主的命令並不繁重(約翰一書5:3),我們會發現,順服神是我們最大的喜樂和滿足(詩篇37:4)。當我們行在聖靈中並結出聖靈的果實,周圍的人可以享受我們所結的美好果實。這樣一來,我們過去屬靈生命可能是一片了無生氣、枯燥無味的曠野,而現在卻變成了一個結實累累的果園.(賽32:15)


向他學習

人們通常認為釋放是來自外在物質的充裕,例如聖經上那為無知的財主自言自語;「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做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路加福音12:19)但事實是,我們越追求物質豐富,我們的內心就會越發不安。事實是,財富無法提供安全感因為財富可能轉眼成空。正如箴言所說:“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23:5)從創世以來,我們的心就被神單獨充滿了(賽43:21)。


與物質財富所帶來的虛假安全感不同,主耶穌對於如何獲得真正安息的教導,是要向他學習。他心裡的柔和謙卑是我們應該學習的,這樣就能得到安息。(太10:29)這溫柔謙卑的心是我們全心全意信靠主的結果,正如詩篇131中所描述的


耶和華啊,

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

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


我的心平穩安靜,

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

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


 以色列啊,

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


當我們能夠在神面前謙卑自己並像個嬰孩般的相信祂,我們才能享受真正的安息。那時,我們的心將不再自高的相信自己。我們也不再掛念與我們無關的事情,相反的,我們可以完全信靠主耶穌,因祂知道什麼才對我們最好。




11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離開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