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cott Tsai

主啊﹐求祢將祢的道指示我; 將祢的路教訓我


主啊﹐求祢將祢的道指示我


不論我們是最近信主或已信主多年﹐我們有時對信仰、教會或神的旨意會有不正確先入為主的觀念。然而﹐就像父親管教自己所愛的孩子﹐神也糾正並指引我們走正確的路。


 

耶 和 華 啊 ﹐ 求 祢 將 祢 的 道 指 示 我 ﹐ 將 你 的 路 教 訓 我 !

求 你 以 你 的 真 理 引 導 我 ﹐ 教 訓 我 ﹐ 因 為 你 是 救 我 的 神 。 我 終 日 等 候 你 。

耶 和 華 啊 ﹐ 求 你 記 念 你 的 憐 憫 和 慈 愛 ﹐ 因 為 這 是 亙 古 以 來 所 常 有 的 。

求 你 不 要 記 念 我 幼 年 的 罪 愆 和 我 的 過 犯 ;

耶 和 華 啊 ﹐ 求 你 因 你 的 恩 惠 ﹐ 按 你 的 慈 愛 記 念 我 。

耶 和 華 是 良 善 正 直 的 ﹐ 所 以 他 必 指 示 罪 人 走 正 路 。

他 必 按 公 平 引 領 謙 卑 人 ﹐ 將 他 的 道 教 訓 他 們 。

凡 遵 守 他 的 約 和 他 法 度 的 人 ﹐ 耶 和 華 都 以 慈 愛 誠 實 待 他 。

耶 和 華 啊 ﹐ 求 你 因 你 的 名 赦 免 我 的 罪 ﹐ 因 為 我 的 罪 重 大 。


(詩篇 25:4-11)


 

當我回想家人在過去幾年的信仰路程時就想到了大衛的這首詩。就像大衛所寫到的﹐神的的確確讓真理來帶領與糾正人。祂的憐憫和慈愛不息。這一路上﹐我學習了很多有關信仰和神的旨意。



先天性心臟病的診斷


在我的小女兒出生之前﹐醫生根據超音波的影像告訴我們﹐我們的女兒很有可能會是一個體型較小的嬰兒。除此以外﹐其他所有的都看起來正常。2017年七月二十二日﹐我們非常開心的迎接小女兒來到這個世界。


在滿一個月的檢查中﹐我們的家庭醫師跟我們說她在我們女兒的心臟裡有聽到奇怪的咕噥聲。儘管這個不算罕見﹐她推薦我們到一個小兒科的心臟科醫師那裡做預防性的檢查。小兒科的心臟科醫師做的超音波結果並沒有定論﹐但心臟科醫師懷疑我們女兒的左、右上心室間可能有一個洞。如果這是真的﹐就會有三種可能的結果。兩個比較有可能的結果是如果洞是小的﹐它是可自行復原﹐且如果洞是大一點的﹐它能用比較非侵入性的導管治療。第三種﹐比較少的可能性﹐是一個非常大的洞﹐我們的女兒就必須做一個比較侵入性的開心臟手術。


當我們聽到這個結果時感到些難過﹐但也有些許的安慰﹐因為知道很有可能的結果是不需要手術或只需一個低風險的小導管治療。最糟的情況是要開心臟手術的可能性較小。


為了進一步確認診斷﹐醫師推薦我們到一間主要的兒童醫院做一個更仔細的超音波。這次﹐超音波的結果很清楚﹐醫院診斷我們女兒有幾個很複雜性的心臟疾病, 包含心室中隔缺損(AVSD)—基本上就是在她的心臟裡有兩個洞﹐且有肺動脈瓣狹窄和二尖瓣的缺陷。


不用說﹐這個診斷對我們是既是驚訝也難以接受。在做這個更仔細的超音波前﹐我們以為女兒的心臟只有一個洞﹐而且它可能小到可自行復原。即使洞無法自行復原﹐我們以為一個不是很有侵入性的導管治療就夠了。然而﹐我們現在知道她的心臟有兩個洞﹐而且每一個都蠻大的﹐以致於開心臟手術是不可避免的。



意料之外的神蹟


在這個時候﹐內人與我對於我們女兒的心室中隔缺損(AVSD)的程度都感到震驚。然而﹐醫生接著告訴我們﹐基本上﹐像這樣的心室中隔缺損本來會有生命危險﹐且在她一出生時就應該馬上做心臟手術。有個奇妙並可能阻擋她在出生時就馬上做開心臟手術的事—本來是更困難且危險的﹐也就是﹐其中一個大洞本來會大幅減少她的血液循環。然而﹐因為我們的女兒”恰巧地”有另一個心臟缺陷—肺動脈瓣狹窄﹐肺動脈瓣開口的狹窄—這兩個缺陷改變了她心室裡的壓力﹐而且奇妙的讓血液正常的循環。這個”恰巧”解釋了為什麼我們女兒的成長在體重﹐身高和其他數據上都完全正常。她血液裡的含氧量也正常。她看起來以及行動就像任何一個健康的嬰兒!


我們真的感謝神給的這個神蹟。不知怎麼地﹐神讓她同時有兩個缺陷﹐並讓第二個缺陷有效地解決了心室中隔缺損(AVSD)做造成的負面影響!但是﹐ 這種血液流動的平衡無法在長時間保持穩定—因為它相當的脆弱。因此﹐她仍然需要做心臟手術來解決前兩個問題。第三﹐二尖瓣的缺陷似乎不是個問題﹐醫生就先把它擱置一邊。



心臟手術


最後﹐我們對心臟手術的感覺開始有點好轉。我們跟醫生有好幾次的交談﹐包含心臟手術的醫生和手術地點會是在兒童醫院。他們給了我們很多有關手術的細節及其風險。


一方面﹐我們難過女兒五個月大時就要做心臟手術。另一方面﹐我們也對醫生的手術信心滿滿。手術的醫生告訴我們他大約每個禮拜都有做這種手術。死亡的可能性很低。醫生了解問題且有個非常好的策略來解決問題。此外﹐北美許多真耶穌教會信徒都在為我們女兒禱告。她也已經受洗了﹐所以我們感到很有盼望。


手術那天是2017年十二月十九日。我們帶女兒去醫院﹐然後約早上7:30她就從我們身邊被帶到手術室。我們等了八個半小時。手術的醫生走出來跟我們說話。


好消息是心室中隔缺損(AVSD)的兩個洞都成功的修補﹐並且在超音波底下能馬上看出兩個洞已消失。肺動脈瓣狹窄也成功的解決﹐不再是狹窄的收縮閥。它變成了一般大小的瓣閥。然而﹐醫生原以為沒有問題而擱置一邊的二尖瓣缺陷開始嚴重漏血。


嚴重漏血是危險的﹐醫生接著說他試著解決二尖瓣三次﹐但每次都失敗。每一次的嘗試﹐他必須停止我們女兒的心跳﹐把她放到心肺繞道的機器上﹐剖開心臟﹐修復瓣閥﹐合起心臟然後回復心跳﹐並且做超音波看這樣的嘗試是否有效。他這樣做了三次。最後一次之後﹐他看到二尖瓣仍然嚴重漏血。他告訴我們他有考慮再試一次﹐但他擔心她小小的身體可能無法承受再多的嘗試—真的太危險—所以他停了。三次嘗試後﹐他們帶她到重症加護病室裡。


看到她在重症加護病室真的極其難過。她還這麼小﹐然後就必須忍受這麼多。在這個時候的計劃是觀察她的血液含氧量﹐讓她恢復足夠到可以進行另一個心臟手術。


到那時﹐我和太太感到很大的震驚﹐難過﹐且也動搖了我們的信仰。這樣的結果當然不是我們所預期的。我們的大女兒那時仍在我父母那裡﹐我們留下小女兒在重症加護病室裡給護士照顧後﹐我們就開車回家。我記得那次開車回家時我們一路上都很安靜﹐我和太太都哭了。我們有著很複雜的感覺。我們之前期望這位手術醫生能解決我們女兒的心臟問題。然而﹐令我們震驚的是﹐現在有這樣嚴重的狀況。我們告訴大家﹐並請教會信徒幫我們向神祈求憐憫。



一個基督徒科學家的功課


接下來的幾天﹐我花了很多時間思想﹐神要透過這個情況教導我什麼。在手術之前﹐我們祈求神帶領手術的過程 。然而﹐在我腦海中﹐或許因為有不對的理由﹐我對手術的結果覺得樂觀且有些許的自信。


職業上﹐我是個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的教授﹐且是一個跨校共聘在醫院工作的科學家。因為我在醫院做研究﹐我深知現代醫學和醫院的治療能力。我了解那位手術醫生要做的是什麼﹐他的計畫也看起來很好且很科學。


我了解心臟病是複雜的﹐但以手術的解決辦法看起來很可行。我知道這位手術醫生是個世界知名的小兒科心臟手術醫生﹐而且這種手術的死亡可能性大約是1%﹐也就是很低。我也知道我們在加拿大最好的兒童醫院。由於這些因素﹐我忽略了我們的生命完全是在神和祂的旨意中。的確﹐我們可以安排治療和擬定策略﹐但唯一能決定結果的是神。


或許也有其他人像我一樣忽略了這些重要的功課。在生活的不同方面上﹐我們遵守一個科學方法且用有證據性的方式來做決定。一般來說這種方式沒有錯﹐在我們生命中的某些點我們需要承認在某些情況是超過任何人的控制範圍; 結果並不會因之前的證據而預測的出來; 而且有一位神是比我們所有的人都還大﹐祂的主權超過我們的生命中的事件。我跟太太分享我的領悟﹐然後我們祈求神的饒恕。



一個相信神偉大旨意的信徒課題


我也花了些時間思想尋求神旨意的概念。我總是相信神醫治的力量﹐但當我禱告時我不知道神是否願意去醫治我們的女兒。神的能力是不可否認的﹐我卻不知道祂的旨意。


我們可能會想到希西家王懇求神醫治他的末期疾病﹐在他的生命得到延長後﹐他最終驕傲且得罪神﹐是一個例子﹐為什麼我們不應該告訴神根據我們的願望來醫治我們的例子。我也有同樣的感覺﹐所以我不確定直接求神醫治的事。然而﹐希西家的錯誤不一定是問神去紀念他的善工和醫治他。反而﹐希西家真正的錯誤是在得到醫治後﹐變得驕傲且得罪神。


在但以理書第三章﹐但以理三個朋友拒絕向王的金像下拜﹐所以王威脅要把他們扔在烈火的窯中。三人站的挺直並宣稱他們信仰” 我們所事奉的神拯救我們﹐王啊!祂拯救我們脫離烈火的窯和你的手。“ 這裡證實了這三人同時相信神的能力(例如”能”)和神的意向(例如”祂必”)來救他們。受到但以理三個朋友說的話的啟發﹐我的禱告從求神醫治我的女兒轉成求神根據祂的旨意幫助我們—相信祂的旨意是讓她更好﹐同時承認所有事情都在祂的手中。



復原和出院


在重症加護病室裡九天恢復後﹐我們的女兒做了她的第二次開心臟手術。就像第一次﹐這次手術也花了好長一段時間。然而﹐這次手術醫生說他能夠減少二尖瓣漏血從嚴重到中等程度。這意思是我們的女兒不再處於立即的危險中。感謝神!


她被送回重症加護病室裡去復原約有八天﹐在這當中她回復的很快﹐且甚至能開始跟我們有點互動。醫生說她仍有二尖瓣漏血問題﹐但他們會讓她的二尖瓣自行復原。我們將會常回來做檢查﹐並在任何時候﹐如果他們看到漏血變成問題的話﹐他們將會再次給她開刀。到現在﹐我們相信神將會救我們的女兒脫離這些麻煩。最後﹐她在第一次手術的十七天後出院。感謝神的恩典!


神持續的恩典


我們的女兒從第二次手術後都很健康。一開始﹐我們每週回醫院檢查。然而﹐當醫生看到她變得非常健康﹐就開始讓變成每月回去做檢查﹐再來變三個月檢查一次﹐後來變每六個月檢查一次。最近一次的檢查﹐醫生說我們的女兒奇妙地過的很好。所有在她心室裡的壓力值都正常﹐就像任何小孩一樣。感謝神!我們現在只要每九個月做一次檢查。


醫生常提醒我們她有可能會比其他小孩更沒有活力。容易累是心臟弱的一個跡象。然而﹐他們鼓勵我們讓她多做球類運動以保持健康。儘管這些是醫生的提醒﹐我們常發現我們的女兒不知怎麼的比我們其他家人任何一個人都還有活力。她總是跑來跑去跳來跳去﹐把我們家弄成一團亂而且她似乎不太能坐著不動。


太太和我常常談論這些真的是神很大的恩典。祂讓我們的女兒更好動與活力充沛來安慰並告訴我們她不會有事的。感謝神的恩典﹐祂在我人生裡不同時候教導了我不同的教訓。太太和我在過去幾年因這個經驗學習了很多。願神的名不斷被榮耀!



53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