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Lynn He

一生跟隨主 - 專訪我的宗教教育老師

升入高中、考入大學、進入職場...這些似乎是所有青年邁入成年時不可避免的人生篇章。 我們都需要經歷一些階段邁向成年, 這時候我們在生理上、心理上、社交上都逐漸地發生變化,開始脫離稚嫩。 但我們對耶穌的信心是否也成熟起來呢? 對當代的基督徒來說,離開童年後,可能正踏入屬靈的戰場,進入一個比前幾代人更邪惡、更悖逆的社會 , 這使我們的信心逐漸成熟。 在我高中的時候,有時會懷疑我是否可以持守信仰並繼續將神放在首位。


小時候,我常常敬仰熱心事奉神的宗教教育老師們, Angela姐妹是其中一位。 她從小在真耶穌教會長大,我看到了她對神真誠的愛以及她面對患難的堅強,同時我也看到了她始終努力地依靠神。 我透過專訪她,從她分享堅持信仰的歷程中,我也在信仰的掙扎中得到了安慰。


Angela姐妹勤於遵守主的話,她對神的愛通過她在教會的服事中表現出來。 她常常需要乘坐兩到三小時的公車才能到教會聚會遵守安息日, 這體現了她想親近神的決心。 將近三個小時的車程可能會令很多人望之卻步,會選擇不去或是參加線上聚會, 然而,Angela姐妹仍然在她緊湊的日程安排下,不僅在周六,甚至在有聚會的平常日晚上搭車去教會, 往返將近六個小時的車程,可以看出她多麼地渴望來到神的居所。她愛神的決心極大地鼓舞了我,我希望能以她為榜樣。


Angela姐妹善用神所賜的才能服事教會,司琴、打掃清潔、宗教教育等服事上,都能見到她的身影。Angela姐妹多次擔任我的宗教教育老師,她的課程總是充滿了屬靈上的振奮和造就,這些都是我們屬靈之旅中所需要的。能像Angela姐妹一樣事奉主真是太讓人欽佩了,也讓我立志要好好預備自己供神差遣,我也開始明白,神呼召我們,是讓我們能夠服事, 但在此之前,我必須全心地靈修,預備自己的天賦、才能。我也會求神按祂的旨意差遣我,因我知道參與聖工能幫助我更親近神。


Angela姐妹分享了她曾經的掙扎,當她看到身邊的朋友都在交男女朋友時,她感受到了誘惑。 她當時的想法是:他們看起來玩得很開心,也許我也可以嘗試一下。 面對這樣的誘惑,她向屬靈的朋友尋求建議,並給自己一些時間來思考未來的事情。 隨後,她發現自己的人生旅程是與朋友們完全不同的。她說,「有時候,當你開始和某人約會時,你不會預見到任何不良影響。 不過,如果對信仰會產生不好的影響,那就不值得了。 我們必須認真的考慮後果,因為基督徒的生活不僅是今生,還有來生」


當我們陷入困境時,我們可以尋求屬靈夥伴的幫助,或是向我們的主耶穌尋求幫助。Angela姐妹最喜歡的經句很貼切地說明了我們在這些試煉中可以做什麼:


「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哪,這次你們不要爭戰,要擺陣站著,看耶和華為你們施行拯救。不要恐懼,也不要驚惶。明日當出去迎敵,因為耶和華與你們同在。」 (歷代志下 二十:17)

當我們遇到誘惑時,這節經文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因為我們不是獨自面對這個誘惑。 Angela姐妹將這節經文應用到她生活中的各種情況, 當我們的生活是一場艱苦的戰鬥時,不要灰心,要知道主會與我們同在, 我們知道,只要我們盡力遵行祂的旨意,其他的事情祂都會為我們安排好,我們只需要記住神與我們同在,就像祂以前引導的那些人一樣,祂也會看顧和保守祂所愛的人,也就是我們。


對即將進入高中、大學或剛剛開始工作的人有什麼建議嗎? 對於這個問題,Angela姐妹用一個單詞來回答,「當警醒」。 她談到了辨別能力,強調慎選朋友的重要性。我們必須明智地選擇我們的世俗朋友,愛並依賴我們的屬靈朋友。 她也分享了想要融入社會結交很多朋友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有時你可能會忽略一些事情,我們需要戴上有判斷力的眼鏡,這樣我們才能看清我們身邊的人,而不是只看見我們想看到的, 看清你周圍的人,因為他們可能會影響你,最終可能會影響你的信仰。


「義人引導他的鄰舍;惡人的道叫人失迷。」 (箴言 十二:26)

我們應當小心的交友,以免自己的愚蠢使我們偏離天國之路。


Angela姐妹也分享了她在尋找具有相同價值觀屬靈朋友的過程和經驗,當我們在屬靈的旅程中步履蹣跚時,我們可以向我們屬靈的家人尋求幫助。 Angela姐妹分享了她如何找到可以分享心事弟兄姊妹。「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言 十七:17)。當我們面對逆境時,可以在屬靈的家庭中尋求安慰,他們會給我們力量回到神身邊。 我們在基督裡的弟兄姐妹是我們一起走這條信仰之路的同伴。


高中有時會讓人不知所措,尤其是在 11-12 年級,有大型課程項目和考試/期末作業。 在這時可能很難為神留出時間。 事實上我們可能只是在拖延。 Angela姐妹談到如何才能專注於工作並有效地管理時間,這樣才會找到時間與神共度。 這真的引起了我的共鳴,因為我其中一個壞習慣就是拖延,我也體驗過拖延的後果。 如果能好好地利用時間,不執著於娛樂或其他世俗事物,我的靈修時間就綽綽有餘了。 這個關於時間管理和自律的討論也讓我想起了一個成語,「有志者事竟成」。 這句成語的意思是:如果一個人真的下定決心要做一件事,他們就會想辦法去做。 一個學生難免會沉浸於繁重的學業中,但不能忘記我們將踏上一生的旅程。 如果一個人渴望親近神並為祂服事,那個人自然會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時間。真正的自律是在學業和工作之間平衡自己的時間,在百忙之中仍能找到與神共度的時光。


為了更好地以基督徒的身份遨遊這個世界,保守自己免受世界上的惡所影響,需要花時間禱告。 當Angela姐妹開始上高中時,她和家人每天晚上都會一起禱告大約 10 分鐘。 從高中三年級開始,她開始安排自己的禱告時間。 她分享了如何在早上上學前禱告並祈求神帶領她的一天。 她分享說,雖然只有五分鐘的禱告,但她在一天的開始就開始思想了神的話語以及她與神的關係。


獨自的禱告讓我想起但以理書中記載的一段話:

「於是大利烏王立這禁令,加蓋玉璽。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裡(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 (但以理書 六:9-10)

但以理即使在獅子坑的威脅下,也確保將禱告作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這讓我想起以前聽過的一篇道理,禱告是靈魂的呼吸。 我們的身體靠呼吸生存。 同樣,我們的靈魂需要呼吸才能在屬靈上保持活力,也就是通過禱告。 如果但以理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下,堅持在禱告中與神有獨處的時間,我們為什麼不禱告呢? 任何情況都不應阻礙我們對神的愛。


Angela姐妹的談吐證明她是一個謹言慎行的人。 她控制著自己的舌頭。 她說:「最簡單的事情就是從不要罵髒話做起」。 她分享說,認識她一段時間的人告訴她,他們注意到了她不罵髒話, 在得知她是基督徒後,他們認為能夠不罵髒話的人是非常值得尊重的。 我們必須努力在各個方面表現得像一個好基督徒,因為即使是微小的事情,人們都會注意到。 所以,這讓我想起了雅各書中記載的一段經文: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雅各書 三:6-8)

我們必須學會馴服我們的舌頭,因為憤怒時,我們的舌頭是最難控制的。 所以,我們一定要謹防自己說出惡言,不給撒但留下可乘之機。 因為Angela姐妹不罵髒話的行為,她也注意到周圍的人也開始嘗試不罵髒話。 良好的行為可以產生影響, 如果我們發光,其他人也會被吸引。


通往天國的道路不易,但卻是一條任何人都不應偏離的道路。 我們被揀選來走這條路,是神賜給我們最寶貴的恩典。 我們應該盡一切努力堅持直到生命的盡頭。 馬太福音 十六: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透過我和Angela姐妹談話, 我了解到了我的責任。 在試煉中,被基督的愛所啟發,通過神的話語得到力量,如此,我們便能激勵後世的人緊緊抓住主,甘心捨己,背起十字架跟從祂。


願神在患難中看顧我們,讓我們能努力與神一起跑完這場一生的馬拉松。 願一切榮耀、尊貴和讚美都歸於祂的聖名。



15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