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ed

離開

在2012年五月28號這一天,我的生活完全地改變了。這一天,我和我的家人以移民的身分從中國來到了加拿大。我們離開了親戚朋友們, 來到了這個陌生的地方。對於一個才9歲的小孩子來說,這是很艱難、很可怕的一件事。記得我曾經有段時間一直感到焦慮,因為我無法想像我會成為怎樣的一個人,同時我也感到非常的寂寞,也常常質疑自己我為什麼會在這個地方。也許是因為我不習慣隱藏自己的情緒,所以我的媽媽每次都會跟我和我的姐姐、妹妹說不要害怕,因為 神必預備。當時聽到這樣的話,我並沒有多想。但現在回想起來, 神確實為我們預備了。現在的我了解到,只要 神與我們同在,我們就不必憂慮。然而這樣的結論並不是一夕之間就得出來的,而是經過了 神的帶領、幫助我們越過重重的困難才領悟到的。


我清楚地記得,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學英文。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只要我沒辦法用英文溝通,我就無法理解課程的內容和交新朋友。事實上,我知道自己對語言的學習並不是很迅速,因為我在中國學英文的時候,英文對我來說很困難。因此,當大家都告訴我說我會自然而然地學會講英文的時候,我總是抱持著一個懷疑的態度。當時這是我的其中一項焦慮,我也把這件事擺在我每天禱告的第一順位。我相信 神垂聽了我的禱告。在接下來的兩年中,我交了一個也是剛從中國過來的朋友。他是我的同學,而且英文程度和我不相上下。而因為他和我有著相近的喜好和興趣,我在學校開始感到不孤單,並且讓我更加樂於學習英文。漸漸地,藉由神的恩典與這位新朋友的影響,我的英文進步了很多,並且在兩、三年後我也開始能和母語是英語的人溝通。我從來沒想過對於我來說學習一個新語言也可以這麼地快。我知道這是 神給我的恩典。猶如雅各書一章5節所說: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


當我和家人第一次來到加拿大的時候,我們感受到了文化的衝擊。這個國家的每一樣事物都與家鄉不同。我對於我們第一次來到教會的時候感到印象深刻。在中國我們曾經居住的區域,很感謝神的是真耶穌教會處處可見。在一個城市裡,你可以找到十幾間教會,而我的家就離教會只要走路五分鐘的路程,所以對我們來說,聚會非常方便。但是在加拿大我們從家裡要到達多倫多真耶穌教會卻要花30分鐘的車程。這對於我來說是很荒謬的,因為我不常坐這麼久的車。此外,多倫多教會的安息日聚會和我從小到大體驗過的都不同,和中國的教會不同的是,在中國因為大家住的離教會近,所以早上聚會結束時大家會回家吃午餐,之後再回來參加下午的聚會,而多倫多教會則是在上下午聚會之間在教會裡享用午餐,另外聚會後還有查經班和宗教教育,這也表示大部分的信徒會在教會度過快一整天。在一開始,這樣的系統讓我又愛又恨。我喜歡的原因是每個禮拜來到教會時都有美味的自助式午餐在樓下等著我。而我不喜歡的原因是,必須要在同一個地方待上一整天,這讓我感到非常疲累。也因此,我常常會在下午聚會時在會堂的椅子上打瞌睡,或是差點在宗教教育課堂上睡著。儘管如此,當我習慣了這樣的日程後,我也明白了待在教會一整天的好處。這樣不僅讓我在安息日聚會能夠集中注意力,也讓我能夠維繫和 神的團契。在某方面,多倫多教會讓我想到了記載在使徒行傳裡使徒時代教會的感覺。尤其是像使徒行傳二章24節記載著: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現在回想起來,多倫多教會一直對我和我的家人非常的照顧。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家並沒有車。但因為有教會的弟兄姊妹藉著 神充滿他們的愛心來接送我們,我們從來沒有少去過一次安息日聚會。另外,還有許多的弟兄姊妹為了帶我們熟悉這裡的環境而帶我們去餐廳,邀請我們到他們家,以及更重要的是每天為我們代禱。雖然我們辛苦工作、勞累了一個星期,但是每次能夠在安息日來到教會和弟兄姊妹團契讓我感到很欣慰。這樣的感覺完全就像是聖經上在詩篇112篇第1節所描述的: 「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在這裡,詩的作者大衛喜愛往耶和華的殿去的原因記載在同一篇的第3和4節: 「耶路撒冷被建造,如同連絡整齊的一座城。眾支派,就是耶和華的支派,上那裡去,按以色列的常例稱讚耶和華的名。」大衛喜愛往耶和華的殿去的原因就是他可以在那看見以色列的眾支派一起敬拜 神,這樣的感覺跟我每個星期來到教會的感覺是一樣的。


能夠和弟兄姊妹團契實在是一種恩典。但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們不只要和其他人交流,更重要的是需要和 神交流。這是我來到加拿大後學到的,而我當時卻沒有意識到我的母親是多麼的看重這一點。我很感謝她這些年以來一直都是我們家人的信仰支柱,她也時常提醒我們要多禱告、多讀經,讓我好奇為什麼這個信仰這麼好。在中國的時候,雖然我也都會參加教會聚會和盡我所能地去學習聖經,但對我而言這就像是另一個學校。我在宗教教育課所學到的就和平常為了考試而學習的知識一樣。當時在每周的求聖靈禱告會我也有一直地求聖靈,但這也成為了我和朋友間的遊戲,來比誰能夠最快跑到前面跪下來。那時我把教會視為一個社交的場所,而不是 神的殿。然而當我們搬到加拿大後,我開始意識到我們除了天父以外沒有別的倚靠。我必須對這份信仰更加地認真並真誠地尋求 神。我也下定決心要更認真地求聖靈,讓我能夠有能力和信心來做對的事。感謝神,很快地在同年的9月,我得到了聖靈,那也是改變我一生的時刻。從那刻起, 神賜給了我更多的智慧能夠來學習祂的話語。祂也改變了我對這個信仰的態度,讓我變得更加敬畏、尊重。聖靈有能力改變一個人來遵行 神的旨意,就像腓立比書二章13節所記載的:「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從我們剛來到加拿大一直到現在, 神一直看顧我和我的家人。在我們生命中的挑戰也許可畏,但我們必須要知道我們的生命在 神的掌控中。只要我們有信心並願意與祂更親近, 神一定會照著祂的旨意和時候來為我們預備。離開一個從小已經習慣的地方對身心來說都是一件沉重的負擔。但不管你到哪裡, 神一定會在你身旁,等你更親近祂。我們不要再讓祂等待,現在就親近祂!




25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