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Peter Chen

到我这里来

每当在电视或网上看到犹太教祭司及其教会人物的图片时,我们都很容易分辨出谁是祭司,谁是一般信徒: 穿着跟你我一样寻常的是普通人,而穿着长袍的应该就是祭司。如果一个人灵性上的敬虔度是由外在的穿着方式、所持物品、所站的姿态或对礼拜仪式的熟悉来衡量,那么这所谓的『敬虔』还有意义吗?


然而在耶稣时代的文士和法利赛人却是如此。对他们而言,宗教信仰纯粹是以对律法仪文技术上的遵守来定义的,但他们完全忽视了神所以定法律的目的和精神(罗2:6)。为了向人展示他们更高人一等的灵性,他们故意把自己身上配戴的犹大经匣变宽,服装的边框变宽,在筵席上坐上座,在会堂聚会也选最明显的座位,在市场上高声打招呼,并被众人称为拉比(太23:5-7)。他们进行这些宗教崇拜活动时不但是出于自我荣耀的动机,他们还将难以承受的沉重负担束缚在他人的肩膀上,以致一般人无法达到自己设的标准。但是一直以来,他们除了这信仰上的表面功夫外,他们并没有实践所传讲的内容(马太福音23:4)。


虽然法利赛人认为自己比其他人灵性上更敬虔(路加福音18:9-14),讽刺的是,正是像他们这样在自己的眼中自以为义的人,看不见神(马太福音11:25)。神国的奥秘反而显露出给内心谦卑的人。因此“宗教”领袖不认识神,反倒是谦虚的罪人和税吏却被神称为义(路加福音18:9-14)


耶稣正是在这种宗教带给人负担的氛围中说了这话;

「所有劳苦担负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福音11:28)

主耶稣呼召了所有劳苦、背负着文士和法利赛人强加给他们的宗教仪文重担的人(马太福音23:2)到他那里享安息。这安息不是从遵守律法仪文而来,而强调更重要的事情:神国的义,怜悯和信心(马太福音23:23)。


同样,如果我们的信仰给我们的感觉是沉重的负担而非平安,那么也许我们也忽略了律法中更重要的,只是出于义务的去遵守教条。我们也许去教堂只是出于惯例而没有真正敬拜神,我们也许义务性的奉献了十分之一却没有真正打从心里感谢神。我们也可能靠自己的力量事奉神而没有依靠圣灵的能力。长久这样下去,我们对信仰的追求最终会变成一个沉重的负担,慢慢地,我们就会变得硬心而不安。我们若还执迷认为自己在做“正确”的事,将更不知道该如改正我们的信念。


主耶稣已给了我们答案:

“所有劳苦担负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轭是轻省的。”(太11:28-30)

在这里,主耶稣为我们提供了两个方向,告诉我们如何才能为我们的灵魂获得真正的安息:承受他的轭,向他学习。


负他的轭

轭架是木制的横档,固定在两只动物的脖子上,并附在它们要拉的犁或推车上。通常,由于耕田所涉及的艰苦劳动,轭很重且难以拉动。但是耶稣说他的轭很容易,他的负担很轻(太11:30)。


过去,人们活在律法的重担之下。因为他们必须以自己力量去行所有善事,却又不可能完全做到。但是现在,遵循主的诫命不再是沉重的负担(约翰一书5:3)因为我们现在可以借着圣灵的力量(加5:16-18)去做讨神喜悦的事。这种力量不是来自我们自己,而是来自我们的耶稣基督透过圣灵来帮助我们。我们所需要做的,是选择接受祂的轭,向祂顺服,并愿意受祂的灵带领。


过去,我们的信仰是许多“不可做”的限制:不可在安息日工作,不可沉迷在罪中之乐,不可贪爱世界。但是,当我们认真祈祷并被圣灵充满时,我们会发现主的命令并不繁重(约翰一书5:3),我们会发现,顺服神是我们最大的喜乐和满足(诗篇37:4)。当我们行在圣灵中并结出圣灵的果实,周围的人可以享受我们所结的美好果实。这样一来,我们过去属灵生命可能是一片了无生气、枯燥无味的旷野,而现在却变成了一个结实累累的果园. (赛32:15)


向他学习

人们通常认为释放是来自外在物质的充裕,例如圣经上那为无知的财主自言自语;「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做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乐吧!」(路加福音12:19)但事实是,我们越追求物质丰富,我们的内心就会越发不安。事实是,财富无法提供安全感因为财富可能转眼成空。正如箴言所说:“你岂要定睛在虚无的钱财上吗?因钱财必长翅膀,如鹰向天飞去。”(箴23:5)从创世以来,我们的心就被神单独充满了(赛43:21)。


与物质财富所带来的虚假安全感不同,主耶稣对于如何获得真正安息的教导,是要向他学习。他心里的柔和谦卑是我们应该学习的,这样就能得到安息。 (太10:29)这温柔谦卑的心是我们全心全意信靠主的结果,正如诗篇131中所描述的


耶和华啊,

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

重大和测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


我的心平稳安静,

好像断过奶的孩子在他母亲的怀中,

我的心在我里面真像断过奶的孩子。


 以色列啊,

你当仰望耶和华,

从今时直到永远。


当我们能够在神面前谦卑自己并像个婴孩般的相信祂,我们才能享受真正的安息。那时,我们的心将不再自高的相信自己。我们也不再挂念与我们无关的事情,相反的,我们可以完全信靠主耶稣,因祂知道什么才对我们最好。



25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离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