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cott Tsai

主啊﹐求祢将祢的道指示我; 将祢的路教训我


主啊﹐求祢将祢的道指示我


不论我们是最近信主或已信主多年﹐我们有时对信仰、教会或神的旨意会有不正确先入为主的观念。然而﹐就像父亲管教自己所爱的孩子﹐神也纠正并指引我们走正确的路。


 

耶 和 华 啊 ﹐ 求 祢 将 祢 的 道 指 示 我 ﹐ 将 你 的 路 教 训 我 !

求 你 以 你 的 真 理 引 导 我 ﹐ 教 训 我 ﹐ 因 为 你 是 救 我 的 神 。我 终 日 等 候 你 。

耶 和 华 啊 ﹐ 求 你 记 念 你 的 怜 悯 和 慈 爱 ﹐ 因 为 这 是 亘 古 以 来 所 常 有 的 。

求 你 不 要 记 念 我 幼 年 的 罪 愆 和 我 的 过 犯 ;

耶 和 华 啊 ﹐ 求 你 因 你 的 恩 惠 ﹐ 按 你 的 慈 爱 记 念 我 。

耶 和 华 是 良 善 正 直 的 ﹐ 所 以 他 必 指 示 罪 人 走 正 路 。

他 必 按 公 平 引 领 谦 卑 人 ﹐ 将 他 的 道 教 训 他 们 。

凡 遵 守 他 的 约 和 他 法 度 的 人 ﹐ 耶 和 华 都 以 慈 爱 诚 实 待 他 。

耶 和 华 啊 ﹐ 求 你 因 你 的 名 赦 免 我 的 罪 ﹐ 因 为 我 的 罪 重 大 。


(诗篇 25:4-11)


 

当我回想家人在过去几年的信仰路程时就想到了大卫的这首诗。就像大卫所写到的﹐神的的确确让真理来带领与纠正人。祂的怜悯和慈爱不息。这一路上﹐我学习了很多有关信仰和神的旨意。



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


在我的小女儿出生之前﹐医生根据超音波的影像告诉我们﹐我们的女儿很有可能会是一个体型较小的婴儿。除此以外﹐其他所有的都看起来正常。 2017年七月二十二日﹐我们非常开心的迎接小女儿来到这个世界。


在满一个月的检查中﹐我们的家庭医师跟我们说她在我们女儿的心脏里有听到奇怪的咕哝声。尽管这个不算罕见﹐她推荐我们到一个小儿科的心​​脏科医师那里做预防性的检查。小儿科的心​​脏科医师做的超音波结果并没有定论﹐但心脏科医师怀疑我们女儿的左、右上心室间可能有一个洞。如果这是真的﹐就会有三种可能的结果。两个比较有可能的结果是如果洞是小的﹐它是可自行复原﹐且如果洞是大一点的﹐它能用比较非侵入性的导管治疗。第三种﹐比较少的可能性﹐是一个非常大的洞﹐我们的女儿就必须做一个比较侵入性的开心脏手术。


当我们听到这个结果时感到些难过﹐但也有些许的安慰﹐因为知道很有可能的结果是不需要手术或只需一个低风险的小导管治疗。最糟的情况是要开心脏手术的可能性较小。


为了进一步确认诊断﹐医师推荐我们到一间主要的儿童医院做一个更仔细的超音波。这次﹐超音波的结果很清楚﹐医院诊断我们女儿有几个很复杂性的心脏疾病, 包含心室中隔缺损(AVSD)—基本上就是在她的心脏里有两个洞﹐且有肺动脉瓣狭窄和二尖瓣的缺陷。


不用说﹐这个诊断对我们是既是惊讶也难以接受。在做这个更仔细的超音波前﹐我们以为女儿的心脏只有一个洞﹐而且它可能小到可自行复原。即使洞无法自行复原﹐我们以为一个不是很有侵入性的导管治疗就够了。然而﹐我们现在知道她的心脏有两个洞﹐而且每一个都蛮大的﹐以致于开心脏手术是不可避免的。



意料之外的神迹


在这个时候﹐内人与我对于我们女儿的心室中隔缺损(AVSD)的程度都感到震惊。然而﹐医生接着告诉我们﹐基本上﹐像这样的心室中隔缺损本来会有生命危险﹐且在她一出生时就应该马上做心脏手术。有个奇妙并可能阻挡她在出生时就马上做开心脏手术的事—本来是更困难且危险的﹐也就是﹐其中一个大洞本来会大幅减少她的血液循环。然而﹐因为我们的女儿”恰巧地”有另一个心脏缺陷—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瓣开口的狭窄—这两个缺陷改变了她心室里的压力﹐而且奇妙的让血液正常的循环。这个”恰巧”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女儿的成长在体重﹐身高和其他数据上都完全正常。她血液里的含氧量也正常。她看起来以及行动就像任何一个健康的婴儿!


我们真的感谢神给的这个神迹。不知怎么地﹐神让她同时有两个缺陷﹐并让第二个缺陷有效地解决了心室中隔缺损(AVSD)做造成的负面影响!但是﹐ 这种血液流动的平衡无法在长时间保持稳定—因为它相当的脆弱。因此﹐她仍然需要做心脏手术来解决前两个问题。第三﹐二尖瓣的缺陷似乎不是个问题﹐医生就先把它搁置一边。



心脏手术


最后﹐我们对心脏手术的感觉开始有点好转。我们跟医生有好几次的交谈﹐包含心脏手术的医生和手术地点会是在儿童医院。他们给了我们很多有关手术的细节及其风险。


一方面﹐我们难过女儿五个月大时就要做心脏手术。另一方面﹐我们也对医生的手术信心满满。手术的医生告诉我们他大约每个礼拜都有做这种手术。死亡的可能性很低。医生了解问题且有个非常好的策略来解决问题。此外﹐北美许多真耶稣教会信徒都在为我们女儿祷告。她也已经受洗了﹐所以我们感到很有盼望。


手术那天是2017年十二月十九日。我们带女儿去医院﹐然后约早上7:30她就从我们身边被带到手术室。我们等了八个半小时。手术的医生走出来跟我们说话。


好消息是心室中隔缺损(AVSD)的两个洞都成功的修补﹐并且在超音波底下能马上看出两个洞已消失。肺动脉瓣狭窄也成功的解决﹐不再是狭窄的收缩阀。它变成了一般大小的瓣阀。然而﹐医生原以为没有问题而搁置一边的二尖瓣缺陷开始严重漏血。


严重漏血是危险的﹐医生接着说他试着解决二尖瓣三次﹐但每次都失败。每一次的尝试﹐他必须停止我们女儿的心跳﹐把她放到心肺绕道的机器上﹐剖开心脏﹐修复瓣阀﹐合起心脏然后回复心跳﹐并且做超音波看这样的尝试是否有效。他这样做了三次。最后一次之后﹐他看到二尖瓣仍然严重漏血。他告诉我们他有考虑再试一次﹐但他担心她小小的身体可能无法承受再多的尝试—真的太危险—所以他停了。三次尝试后﹐他们带她到重症加护病室里。


看到她在重症加护病室真的极其难过。她还这么小﹐然后就必须忍受这么多。在这个时候的计划是观察她的血液含氧量﹐让她恢复足够到可以进行另一个心脏手术。


到那时﹐我和太太感到很大的震惊﹐难过﹐且也动摇了我们的信仰。这样的结果当然不是我们所预期的。我们的大女儿那时仍在我父母那里﹐我们留下小女儿在重症加护病室里给护士照顾后﹐我们就开车回家。我记得那次开车回家时我们一路上都很安静﹐我和太太都哭了。我们有着很复杂的感觉。我们之前期望这位手术医生能解决我们女儿的心脏问题。然而﹐令我们震惊的是﹐现在有这样严重的状况。我们告诉大家﹐并请教会信徒帮我们向神祈求怜悯。



一个基督徒科学家的功课


接下来的几天﹐我花了很多时间思想﹐神要透过这个情况教导我什么。在手术之前﹐我们祈求神带领手术的过程 。然而﹐在我脑海中﹐或许因为有不对的理由﹐我对手术的结果觉得乐观且有些许的自信。


职业上﹐我是个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的教授﹐且是一个跨校共聘在医院工作的科学家。因为我在医院做研究﹐我深知现代医学和医院的治疗能力。我了解那位手术医生要做的是什么﹐他的计画也看起来很好且很科学。


我了解心脏病是复杂的﹐但以手术的解决办法看起来很可行。我知道这位手术医生是个世界知名的小儿科心脏手术医生﹐而且这种手术的死亡可能性大约是1%﹐也就是很低。我也知道我们在加拿大最好的儿童医院。由于这些因素﹐我忽略了我们的生命完全是在神和祂的旨意中。的确﹐我们可以安排治疗和拟定策略﹐但唯一能决定结果的是神。


或许也有其他人像我一样忽略了这些重要的功课。在生活的不同方面上﹐我们遵守一个科学方法且用有证据性的方式来做决定。一般来说这种方式没有错﹐在我们生命中的某些点我们需要承认在某些情况是超过任何人的控制范围; 结果并不会因之前的证据而预测的出来; 而且有一位神是比我们所有的人都还大﹐祂的主权超过我们的生命中的事件。我跟太太分享我的领悟﹐然后我们祈求神的饶恕。



一个相信神伟大旨意的信徒课题


我也花了些时间思想寻求神旨意的概念。我总是相信神医治的力量﹐但当我祷告时我不知道神是否愿意去医治我们的女儿。神的能力是不可否认的﹐我却不知道祂的旨意。


我们可能会想到希西家王恳求神医治他的末期疾病﹐在他的生命得到延长后﹐他最终骄傲且得罪神﹐是一个例子﹐为什么我们不应该告诉神根据我们的愿望来医治我们的例子。我也有同样的感觉﹐所以我不确定直接求神医治的事。然而﹐希西家的错误不一定是问神去纪念他的善工和医治他。反而﹐希西家真正的错误是在得到医治后﹐变得骄傲且得罪神。


在但以理书第三章﹐但以理三个朋友拒绝向王的金像下拜﹐所以王威胁要把他们扔在烈火的窑中。三人站的挺直并宣称他们信仰” 我们所事奉的神能拯救我们﹐王啊!祂必拯救我们脱离烈火的窑和你的手。“ 这里证实了这三人同时相信神的能力(例如”能”)和神的意向(例如”祂必”)来救他们。受到但以理三个朋友说的话的启发﹐我的祷告从求神医治我的女儿转成求神根据祂的旨意帮助我们—相信祂的旨意是让她更好﹐同时承认所有事情都在祂的手中。



复原和出院


在重症加护病室里九天恢复后﹐我们的女儿做了她的第二次开心脏手术。就像第一次﹐这次手术也花了好长一段时间。然而﹐这次手术医生说他能够减少二尖瓣漏血从严重到中等程度。这意思是我们的女儿不再处于立即的危险中。感谢神!


她被送回重症加护病室里去复原约有八天﹐在这当中她回复的很快﹐且甚至能开始跟我们有点互动。医生说她仍有二尖瓣漏血问题﹐但他们会让她的二尖瓣自行复原。我们将会常回来做检查﹐并在任何时候﹐如果他们看到漏血变成问题的话﹐他们将会再次给她开刀。到现在﹐我们相信神将会救我们的女儿脱离这些麻烦。最后﹐她在第一次手术的十七天后出院。感谢神的恩典!


神持续的恩典


我们的女儿从第二次手术后都很健康。一开始﹐我们每周回医院检查。然而﹐当医生看到她变得非常健康﹐就开始让变成每月回去做检查﹐再来变三个月检查一次﹐后来变每六个月检查一次。最近一次的检查﹐医生说我们的女儿奇妙地过的很好。所有在她心室里的压力值都正常﹐就像任何小孩一样。感谢神!我们现在只要每九个月做一次检​​查。


医生常提醒我们她有可能会比其他小孩更没有活力。容易累是心脏弱的一个迹象。然而﹐他们鼓励我们让她多做球类运动以保持健康。尽管这些是医生的提醒﹐我们常发现我们的女儿不知怎么的比我们其他家人任何一个人都还有活力。她总是跑来跑去跳来跳去﹐把我们家弄成一团乱而且她似乎不太能坐着不动。


太太和我常常谈论这些真的是神很大的恩典。祂让我们的女儿更好动与活力充沛来安慰并告诉我们她不会有事的。感谢神的恩典﹐祂在我人生里不同时候教导了我不同的教训。太太和我在过去几年因这个经验学习了很多。愿神的名不断被荣耀!



75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