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Lynn He

一生跟随主 - 专访我的宗教教育老师

升入高中、考入大学、进入职场...这些似乎是所有青年迈入成年时不可避免的人生篇章。 我们都需要经历一些阶段迈向成年, 这时候我们在生理上、心理上、社交上都逐渐地发生变化,开始脱离稚嫩。 但我们对耶稣的信心是否也成熟起来呢? 对当代的基督徒来说,离开童年后,可能正踏入属灵的战场,进入一个比前几代人更邪恶、更悖逆的社会 , 这使我们的信心逐渐成熟。 在我高中的时候,有时会怀疑我是否可以持守信仰并继续将神放在首位。


小时候,我常常敬仰热心事奉神的宗教教育老师们, Angela姐妹是其中一位。 她从小在真耶稣教会长大,我看到了她对神真诚的爱以及她面对患难的坚强,同时我也看到了她始终努力地依靠神。 我透过专访她,从她分享坚持信仰的历程中,我也在信仰的挣扎中得到了安慰。


Angela姐妹勤于遵守主的话,她对神的爱通过她在教会的服事中表现出来。 她常常需要乘坐两到三小时的公交车才能到教会聚会遵守安息日, 这体现了她想亲近神的决心。 将近三个小时的车程可能会令很多人望之却步,会选择不去或是参加在线聚会, 然而,Angela姐妹仍然在她紧凑的日程安排下,不仅在周六,甚至在有聚会的平常日晚上乘车去教会, 往返将近六个小时的车程,可以看出她多么地渴望来到神的居所。她爱神的决心极大地鼓舞了我,我希望能以她为榜样。


Angela姐妹善用神所赐的才能服事教会,司琴、打扫清洁、宗教教育等服事上,都能见到她的身影。Angela姐妹多次担任我的宗教教育老师,她的课程总是充满了属灵上的振奋和造就,这些都是我们属灵之旅中所需要的。能像Angela姐妹一样事奉主真是太让人钦佩了,也让我立志要好好预备自己供神差遣,我也开始明白,神呼召我们,是让我们能够服事, 但在此之前,我必须全心地灵修,预备自己的天赋、才能。我也会求神按祂的旨意差遣我,因我知道参与圣工能帮助我更亲近神。


Angela姐妹分享了她曾经的挣扎,当她看到身边的朋友都在交男女朋友时,她感受到了诱惑。 她当时的想法是:他们看起来玩得很开心,也许我也可以尝试一下。 面对这样的诱惑,她向属灵的朋友寻求建议,并给自己一些时间来思考未来的事情。 随后,她发现自己的人生旅程是与朋友们完全不同的。她说,「有时候,当你开始和某人约会时,你不会预见到任何不良影响。 不过,如果对信仰会产生不好的影响,那就不值得了。 我们必须认真的考虑后果,因为基督徒的生活不仅是今生,还有来生」


当我们陷入困境时,我们可以寻求属灵伙伴的帮助,或是向我们的主耶稣寻求帮助。Angela姐妹最喜欢的经句很贴切地说明了我们在这些试炼中可以做什么:


「犹大和耶路撒冷人哪,这次你们不要争战,要摆阵站着,看耶和华为你们施行拯救。不要恐惧,也不要惊惶。明日当出去迎敌,因为耶和华与你们同在。」 (历代志下 二十:17)

当我们遇到诱惑时,这节经文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因为我们不是独自面对这个诱惑。 Angela姐妹将这节经文应用到她生活中的各种情况, 当我们的生活是一场艰苦的战斗时,不要灰心,要知道主会与我们同在, 我们知道,只要我们尽力遵行祂的旨意,其他的事情祂都会为我们安排好,我们只需要记住神与我们同在,就像祂以前引导的那些人一样,祂也会看顾和保守祂所爱的人,也就是我们。


对即将进入高中、大学或刚刚开始工作的人有什么建议吗? 对于这个问题,Angela姐妹用一个单词来回答,「当警醒」。 她谈到了辨别能力,强调慎选朋友的重要性。我们必须明智地选择我们的世俗朋友,爱并依赖我们的属灵朋友。 她也分享了想要融入社会结交很多朋友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有时你可能会忽略一些事情,我们需要戴上有判断力的眼镜,这样我们才能看清我们身边的人,而不是只看见我们想看到的, 看清你周围的人,因为他们可能会影响你,最终可能会影响你的信仰。


「义人引导他的邻舍;恶人的道叫人失迷。」(箴言 十二:26)

我们应当小心的交友,以免自己的愚蠢使我们偏离天国之路。


Angela姐妹也分享了她在寻找具有相同价值观属灵朋友的过程和经验,当我们在属灵的旅程中步履蹒跚时,我们可以向我们属灵的家人寻求帮助。 Angela姐妹分享了她如何找到可以分享心事弟兄姊妹。「朋友乃时常亲爱,弟兄为患难而生。」(箴言 十七:17)。当我们面对逆境时,可以在属灵的家庭中寻求安慰,他们会给我们力量回到神身边。 我们在基督里的弟兄姐妹是我们一起走这条信仰之路的同伴。


高中有时会让人不知所措,尤其是在 11-12 年级,有大型课程项目和考试/期末作业。 在这时可能很难为神留出时间。 事实上我们可能只是在拖延。 Angela姐妹谈到如何才能专注于工作并有效地管理时间,这样才会找到时间与神共度。 这真的引起了我的共鸣,因为我其中一个坏习惯就是拖延,我也体验过拖延的后果。 如果能好好地利用时间,不执着于娱乐或其他世俗事物,我的灵修时间就绰绰有余了。 这个关于时间管理和自律的讨论也让我想起了一个成语,「有志者事竟成」。 这句成语的意思是:如果一个人真的下定决心要做一件事,他们就会想办法去做。 一个学生难免会沉浸于繁重的学业中,但不能忘记我们将踏上一生的旅程。 如果一个人渴望亲近神并为祂服事,那个人自然会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时间。真正的自律是在学业和工作之间平衡自己的时间,在百忙之中仍能找到与神共度的时光。


为了更好地以基督徒的身份遨游这个世界,保守自己免受世界上的恶所影响,需要花时间祷告。 当Angela姐妹开始上高中时,她和家人每天晚上都会一起祷告大约 10 分钟。 从高中三年级开始,她开始安排自己的祷告时间。 她分享了如何在早上上学前祷告并祈求神带领她的一天。 她分享说,虽然只有五分钟的祷告,但她在一天的开始就开始思想了神的话语以及她与神的关系。


独自的祷告让我想起但以理书中记载的一段话:

「于是大利乌王立这禁令,加盖玉玺。但以理知道这禁令盖了玉玺,就到自己家里(他楼上的窗户开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双膝跪在他神面前,祷告感谢,与素常一样。」 (但以理书 六:9-10)

但以理即使在狮子坑的威胁下,也确保将祷告作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这让我想起以前听过的一篇道理,祷告是灵魂的呼吸。 我们的身体靠呼吸生存。 同样,我们的灵魂需要呼吸才能在属灵上保持活力,也就是通过祷告。 如果但以理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坚持在祷告中与神有独处的时间,我们为什么不祷告呢? 任何情况都不应阻碍我们对神的爱。


Angela姐妹的谈吐证明她是一个谨言慎行的人。 她控制着自己的舌头。 她说:「最简单的事情就是从不要骂脏话做起」。 她分享说,认识她一段时间的人告诉她,他们注意到了她不骂脏话, 在得知她是基督徒后,他们认为能够不骂脏话的人是非常值得尊重的。 我们必须努力在各个方面表现得像一个好基督徒,因为即使是微小的事情,人们都会注意到。 所以,这让我想起了雅各书中记载的一段经文:


「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 各类的走兽、飞禽、昆虫,水族,本来都可以制伏,也已经被人制伏了;惟独舌头没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恶物,满了害死人的毒气。」 (雅各书 三:6-8)

我们必须学会驯服我们的舌头,因为愤怒时,我们的舌头是最难控制的。 所以,我们一定要谨防自己说出恶言,不给撒但留下可乘之机。 因为Angela姐妹不骂脏话的行为,她也注意到周围的人也开始尝试不骂脏话。 良好的行为可以产生影响, 如果我们发光,其他人也会被吸引。


通往天国的道路不易,但却是一条任何人都不应偏离的道路。 我们被拣选来走这条路,是神赐给我们最宝贵的恩典。 我们应该尽一切努力坚持直到生命的尽头。 马太福音 十六:24 :「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透过我和Angela姐妹谈话, 我了解到了我的责任。 在试炼中,被基督的爱所启发,通过神的话语得到力量,如此,我们便能激励后世的人紧紧抓住主,甘心舍己,背起十字架跟从祂。


愿神在患难中看顾我们,让我们能努力与神一起跑完这场一生的马拉松。 愿一切荣耀、尊贵和赞美都归于祂的圣名。



16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