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ed

离开

在2012年五月28号这一天,我的生活完全地改变了。这一天,我和我的家人以移民的身分从中国来到了加拿大。我们离开了亲戚朋友们, 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地方。对于一个才9岁的小孩子来说,这是很艰难、很可怕的一件事。记得我曾经有段时间一直感到焦虑,因为我无法想像我会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同时我也感到非常的寂寞,也常常质疑自己我为什么会在这个地方。也许是因为我不习惯隐藏自己的情绪,所以我的妈妈每次都会跟我和我的姐姐、妹妹说不要害怕,因为 神必预备。当时听到这样的话,我并没有多想。但现在回想起来, 神确实为我们预备了。现在的我了解到,只要 神与我们同在,我们就不必忧虑。然而这样的结论并不是一夕之间就得出来的,而是经过了 神的带领、帮助我们越过重重的困难才领悟到的。


我清楚地记得,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学英文。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只要我没办法用英文沟通,我就无法理解课程的内容和交新朋友。事实上,我知道自己对语言的学习并不是很迅速,因为我在中国学英文的时候,英文对我来说很困难。因此,当大家都告诉我说我会自然而然地学会讲英文的时候,我总是抱持着一个怀疑的态度。当时这是我的其中一项焦虑,我也把这件事摆在我每天祷告的第一顺位。我相信 神垂听了我的祷告。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我交了一个也是刚从中国过来的朋友。他是我的同学,而且英文程度和我不相上下。而因为他和我有着相近的喜好和兴趣,我在学校开始感到不孤单,并且让我更加乐于学习英文。渐渐地,藉由神的恩典与这位新朋友的影响,我的英文进步了很多,并且在两、三年后我也开始能和母语是英语的人沟通。我从来没想过对于我来说学习一个新语言也可以这么地快。我知道这是 神给我的恩典。犹如雅各书一章5节所说: 「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 。」


当我和家人第一次来到加拿大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文化的冲击。这个国家的每一样事物都与家乡不同。我对于我们第一次来到教会的时候感到印象深刻。在中国我们曾经居住的区域,很感谢神的是真耶稣教会处处可见。在一个城市里,你可以找到十几间教会,而我的家就离教会只要走路五分钟的路程,所以对我们来说,聚会非常方便。但是在加拿大我们从家里要到达多伦多真耶稣教会却要花30分钟的车程。这对于我来说是很荒谬的,因为我不常坐这么久的车。此外,多伦多教会的安息日聚会和我从小到大体验过的都不同,和中国的教会不同的是,在中国因为大家住的离教会近,所以早上聚会结束时大家会回家吃午餐,之后再回来参加下午的聚会,而多伦多教会则是在上下午聚会之间在教会里享用午餐,另外聚会后还有查经班和宗教教育,这也表示大部分的信徒会在教会度过快一整天。在一开始,这样的系统让我又爱又恨。我喜欢的原因是每个礼拜来到教会时都有美味的自助式午餐在楼下等着我。而我不喜欢的原因是,必须要在同一个地方待上一整天,这让我感到非常疲累。也因此,我常常会在下午聚会时在会堂的椅子上打瞌睡,或是差点在宗教教育课堂上睡着。尽管如此,当我习惯了这样的日程后,我也明白了待在教会一整天的好处。这样不仅让我在安息日聚会能够集中注意力,也让我能够维系和 神的团契。在某方面,多伦多教会让我想到了记载在使徒行传里使徒时代教会的感觉。尤其是像使徒行传二章24节记载着: 「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


现在回想起来,多伦多教会一直对我和我的家人非常的照顾。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家并没有车。但因为有教会的弟兄姊妹借着 神充满他们的爱心来接送我们,我们从来没有少去过一次安息日聚会。另外,还有许多的弟兄姊妹为了带我们熟悉这里的环境而带我们去餐厅,邀请我们到他们家,以及更重要的是每天为我们代祷。虽然我们辛苦工作、劳累了一个星期,但是每次能够在安息日来到教会和弟兄姊妹团契让我感到很欣慰。这样的感觉完全就像是圣经上在诗篇112篇第1节所描述的: 「人对我说:『我们往耶和华的殿去,我就欢喜。』」在这里,诗的作者大卫喜爱往耶和华的殿去的原因记载在同一篇的第3和4节: 「耶路撒冷被建造,如同连络整齐的一座城。众支派,就是耶和华的支派,上那里去,按以色列的常例称赞耶和华的名。 」大卫喜爱往耶和华的殿去的原因就是他可以在那看见以色列的众支派一起敬拜神,这样的感觉跟我每个星期来到教会的感觉是一样的。


能够和弟兄姊妹团契实在是一种恩典。但身为一个基督徒,我们不只要和其他人交流,更重要的是需要和 神交流。这是我来到加拿大后学到的,而我当时却没有意识到我的母亲是多么的看重这一点。我很感谢她这些年以来一直都是我们家人的信仰支柱,她也时常提醒我们要多祷告、多读经,让我好奇为什么这个信仰这么好。在中国的时候,虽然我也都会参加教会聚会和尽我所能地去学习圣经,但对我而言这就像是另一个学校。我在宗教教育课所学到的就和平常为了考试而学习的知识一样。当时在每周的求圣灵祷告会我也有一直地求圣灵,但这也成为了我和朋友间的游戏,来比谁能够最快跑到前面跪下来。那时我把教会视为一个社交的场所,而不是 神的殿。然而当我们搬到加拿大后,我开始意识到我们除了天父以外没有别的倚靠。我必须对这份信仰更加地认真并真诚地寻求 神。我也下定决心要更认真地求圣灵,让我能够有能力和信心来做对的事。感谢神,很快地在同年的9月,我得到了圣灵,那也是改变我一生的时刻。从那刻起, 神赐给了我更多的智慧能够来学习祂的话语。祂也改变了我对这个信仰的态度,让我变得更加敬畏、尊重。圣灵有能力改变一个人来遵行 神的旨意,就像腓立比书二章13节所记载的:「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


从我们刚来到加拿大一直到现在, 神一直看顾我和我的家人。在我们生命中的挑战也许可畏,但我们必须要知道我们的生命在 神的掌控中。只要我们有信心并愿意与祂更亲近, 神一定会照着祂的旨意和时候来为我们预备。离开一个从小已经习惯的地方对身心来说都是一件沉重的负担。但不管你到哪里, 神一定会在你身旁,等你更亲近祂。我们不要再让祂等待,现在就亲近祂!



45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